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專利

上半年深入推進執法維權專項行動有成效

專利行政執法辦案量增長近三成

2018年07月12日08:28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半年深入推進執法維權專項行動有成效 專利行政執法辦案量增長近三成

記者從國家知識產權局獲悉,今年上半年,我國主要知識產權指標實現較快增長。其中,發明專利申請和授權量分別達到75.1萬件和21.7萬件,商標注冊申請量358.6萬件,新受理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申請10個。

上述數據是國家知識產權局重新組建后,首次向社會集中發布專利、商標、地理標志的相關統計數據。

發明專利申請量達75.1萬件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發明專利申請量為75.1萬件。發明專利授權21.7萬件,其中,國內發明專利授權17.1萬件。在國內發明專利授權中,職務發明15.9萬件,佔93.2%﹔非職務發明1.2萬件,佔6.8%。

截至6月底,我國國內(不含港澳台)發明專利擁有量共計147.5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0.6件。

今年上半年,國家知識產權局共受理通過《專利合作條約》(PCT)途徑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2.30萬件,同比增長6.3%,其中2.16萬件來自國內,同比增長7.6%。

上半年,我國商標注冊申請量為358.6萬件﹔完成商標審查306.5萬件。截至6月底,我國商標累計申請量3142.8萬件,累計注冊量1939.5萬件,有效注冊商標量1680.7萬件,平均每6.1個市場主體擁有一個有效商標﹔核准地理標志集體商標、証明商標4395件,其中國外171件。商標注冊審查周期從8個月縮短至7個月左右。

上半年,我國新受理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申請10個,新批准保護地理標志產品46個,新核准使用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企業135家。截至6月底,累計保護地理標志產品2359個,其中國內2298個,國外61個﹔累計建設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24個﹔累計核准專用標志使用企業8091家,相關產值逾1萬億元。

商標違法案件案值超2.1億元

據介紹,上半年專利、商標、地理標志的相關統計數據主要呈現出四個特點。

知識產權創造運用水平穩中有進。國內發明專利授權量和擁有量分別較上年同期增長6.5%和19.5%,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較2017年底提高0.8件﹔上半年商標注冊申請量同比增長57.5%。

國內企業創新主體地位繼續鞏固。國內發明專利授權量和擁有量中,企業所佔比重分別達到63.8%和67.2%,企業對我國國內發明專利申請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6.9%。

我國企業海外知識產權申請穩步提升。今年前6個月,提交PCT國際專利申請100件以上的國內企業達到17家﹔今年前5個月,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申請2228件,同比增長80.69%,位列馬德裡聯盟第三位。

知識產權保護環境進一步優化。全國專利行政執法辦案總量同比增長29.5%,其中專利糾紛辦案同比增長41.0%﹔查處商標違法案件1.36萬件,案值超過2.1億元。

設立19家知識產權保護中心

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管理司副司長趙梅生在回答《法制日報》記者提問時說,上半年主要採取以下舉措,來提高打擊有關專利侵權假冒工作的成效。

首先是加大執法辦案力度,深入推進執法維權的“雷霆”專項行動,對重點領域,重點環節進行集中的檢查和集中的整治。

第二是提升執法方案的質量,“我們完成了2017年年度專利行動執法十大典型案例的評選工作,也採取新的方式進行了專利執法案件的評查工作”。趙梅生說。

第三是健全執法協作機制,推進京津冀、長江經濟帶、一帶一路等跨區域的知識產權執法協作工作。

第四,加快推進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的建設,研究起草了《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建設與運行指南》,為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的建設和運行提供了規范。截至目前,共批復設立了19家知識產權保護中心。

第五,推進有關的社會信用體系的建設工作,全國專利信用信息的共享平台(二期)知識產權局部分的建設工作已經基本完成,有關聯合懲戒的機制初步建立。(張維)

(責編:孫晨(實習生)、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