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中國首次躋身全球創新指數20強

2018年07月11日10:21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首次躋身全球創新指數20強

10號,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和美國康奈爾大學等機構在紐約發布“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國排名第17,首次躋身全球創新指數20強!

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排名前10的均為發達國家,其中瑞士、荷蘭、瑞典、英國、新加坡、美國名列排名榜的前六位。

中國的最新排名為第17位——與2017年的第22位相比,排名前進了5位。

在核心創新投入和產出方面,美國依然排名首位。

而在研究人員、專利和科技出版物數量方面,中國位居第一。

報告還評價了各經濟體將教育投資和研發支出轉化為高質量創新成果的能力,其中瑞士、盧森堡和中國位列前三。

在全球“最佳科技集群”排名中,日本的東京-橫濱地區和中國的深圳-香港地區分列前兩位。

而美國的創新熱點地區數量最多,總共為26個。

據悉,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對全球126個經濟體的創新能力進行了量化評估,評估指標包括知識產權申請、移動應用創新、教育支出和科技出版物等80項。

【新聞鏈接】什麼是“全球創新指數”?

全球創新指數由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康奈爾大學等機構共同發布,是衡量一個經濟體廣泛的經濟創新能力的指標。

全球創新指數在2007年首次推出,每年發布一次。

在連續多年發布的報告中,發達經濟體一直佔據其中的主導地位。中國在2016年首次進入全球創新指數前25名,2017年,中國的這一排名從第25位上升至第22位。

在全球創新指數評估中,“創新質量”是一個頂層指標,審查的是高校水平、科學出版物和國際專利申請量。中國在“創新質量”的排名中已經成為中等收入經濟體的領頭羊。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最新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已成為《專利合作條約》框架下國際專利申請的第二大來源國,僅排在美國之后。

(責編:楊博森(實習生)、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