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文學經典才是最大的IP

苗 春
2018年07月09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文學經典才是最大的IP(牆內看花)

電視劇《靈與肉》。於小偉飾演男主角許靈均

根據張賢亮同名小說改編的電視連續劇《靈與肉》,在央視電視劇頻道播出后,引起了強烈反響。眼下足球世界杯比賽如火如荼,《靈與肉》的收視率曾達2.5%,有時甚至超過了世界杯,而且引起同名原著小說集脫銷。這部本來被認為特別“土”的劇,一時間令人刮目相看。

該劇為什麼能取得這樣的成績?有專家認為,其中既有原著之功也有改編之力。現在有這麼多火爆的IP(知識產權),而最大的IP應該還是《白鹿原》《靈與肉》這類文學經典,而不是互聯網發達之后才出現的速生速朽的網絡小說。

40年來,不斷發展的當代文學給我們的文藝事業帶來了巨大財富,無論深刻的現實主義創作方法,還是對人生社會的思考力度,文學在今天雖然不是最有廣泛影響力的文藝門類,但仍然是對人們生活產生最深刻影響的。電影、電視劇和戲曲等,仍然需要文學作品作為基石。張賢亮是當代文學蓬勃發展時期非常有影響力的作家。他的《靈與肉》《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綠化樹》等每一部作品幾乎都和時代的社會思潮、文學創作思潮相吻合,有些作品曾帶動潮流發展。小說《靈與肉》問世於1981年,講述了城市青年許靈均在西北殘酷的自然環境、社會環境和人文環境的隔絕、碰撞與掙扎之下,面對生與死的考驗、善與惡的抉擇,最終實現夢想的故事。1982年,著名導演謝晉將其改編為電影《牧馬人》,成為時代經典。2014年,張賢亮生前將作品的電視劇改編權無償授予寧夏電影集團。經歷4年的改編和拍攝,這部電視劇終於登上熒屏。

從18000字的小說原文,到70萬字、42集的電視劇本,改編下的苦功可想而知。更為難得的是,今年適逢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這部劇還是一部成功的獻禮劇。“寧夏有天下人,天下無寧夏人。”許許多多知識分子當年因為各種原因來到寧夏,電視劇通過巧妙的構思,把小說主人公許靈均和作者張賢亮生平尤其是他的后半生合並,恰好通過這個角色,反映了一代知識分子扎根西北地區,通過知識的力量和藝術能力,把寧夏打造成影視之都的歷史貢獻。

烽火台、月亮門、古長城遺址、馬廄,富有西北大漠邊塞感的賀蘭山農場七隊,生活著小說中原有的許靈均、李秀芝、郭諞子,也生活著電視劇新增加的謝狗來、孫見立、姜文明等許靈均的難兄難弟,生活著和許靈均發生過情感撕扯的黃菊花、高小紅、李秀芝、何靈等各式各樣的女子。生動的眾生相,朴實精彩的表演,緊緊抓住觀眾的心。許靈均的扮演者於小偉真誠地感謝編劇,他說,一個好的劇本可以提升一批演員,一批好的演員卻救不了一個爛劇本。

電視劇《靈與肉》從同名小說經典中吸收濃縮了思想和文化精華,參照當下文藝創作的元素,變成了電視語言。它與小說也有著一脈相承的對苦難的敘述和解讀方式。主創們對民族苦難、家國不幸和個人命運坎坷的解讀,底蘊並不消沉,即便主人公的人生充滿屈辱,鄉村環境閉塞,過的是底層生活,其中也依然充溢著人性、人情美和愛情美,並且從哲學角度得出一個大於苦難的積極命題:人不能失去抗衡命運的能力,要永遠保持一顆純潔高尚的心靈。這也是這篇小說、這部劇最打動人心的力量所在。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