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劍指何方

趙虎

2018年04月13日08: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劍指何方

  近期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全球矚目,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更是論壇的重中之重。作為一名知識產權律師,筆者關注到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中特別提出要“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並在論述中強調了目前我國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重大舉措。這段重要講話,正好反映出目前我國知識產權保護的現狀以及工作重點。

  在20世紀七八十年代,中國就提出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並建立了知識產權制度。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科技的進步、文化的繁榮,知識產權制度越來越成為我國市場經濟制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國的知識產權制度已經從剛開始的對外取經為主,變成了內在要求為主。近些年來,我國的知識產權制度在修改過程中,更強調要建立有中國特色的知識產權制度。在很多方面,我們針對中國的具體情況做出了許多符合中國國情的制度創新。

  當然,我國的知識產權制度還在路上,還要邁向成熟,幾個問題需要著力解決。

  首先,保護知識產權的必要性已經被民眾認識到,但是很多時候還沒有落實到行動上。比如工業產品中各種山寨文化橫行,創新難、侵權易等問題依然嚴重。

  其次,侵權成本低的現象依然存在。在侵犯知識產權案件中,因為知識產權是無形資產,原告很難舉証証明其實際損失,法院的判決大部分在法定賠償額以下判賠,結果往往是賠償數額過低,導致劣幣驅逐良幣。

  當前,我國法院系統對知識產權審判做了重大的改革,組建了北京、上海、廣州三個知識產權法院,並在其他各省市組建了專門的知識產權法庭,實行跨區域審判。這些措施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國知識產權司法審判的水平和能力。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一方面知識產權案件呈幾何倍數上升,另外一方面知識產權法官數量少,流失嚴重,案件審判時間長。這一矛盾還突出存在著。

  此外,在對待外企問題上,具體案件中我們已經實現了對國內外企業的同等對待。或許有外企覺得其知識產權未能得到有效保護,其實中國的企業也有這方面的呼聲,說明我國的知識產權制度雖然取得了很大進步,但是仍然有許多不足之處,但這不是對外國企業存在區別對待的問題。

  此次習近平主席對知識產權保護的深刻論述,是重大契機,重要信號。我們應深入學習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制度建設、人才培養、觀念提升,切實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要求,提高我國的知識產權保護水平。

  (作者:趙虎,系知識產權律師)

(責編:王小艷、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