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霍金商標 彌足珍貴的遺產

2018年03月22日08:4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霍金商標,彌足珍貴的遺產

科學天空中一顆耀眼的明星,悄然隕落。3月14日,在愛因斯坦誕辰之日,被譽為“愛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論物理學家”的斯蒂芬·霍金離開了我們。霍金的《時間簡史》等著作,是他留給人們探尋宇宙奧秘的金鑰匙﹔而霍金的商標,更是一份彌足珍貴的遺產。

雖然霍金被困在輪椅上50多年,卻是精騖八極,心游萬仞,思維的光芒始終在科學的天空中領航。尤其值得學習的是,他對商標的重視程度難能可貴。2015年3月,73歲的霍金向英國知識產權局提出申請,將自己的名字注冊為商標。據悉,霍金為自己名字注冊商標不僅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姓名權,而且還要以商標成立自己的基金會,為同病相憐的患者盡早解決病痛,打造慈善事業的霍金品牌。

作為一位世界知名的科學家,霍金的商標和品牌意識十分難得,也給我們上了一堂生動的知識產權課。環顧世界上那些由姓名商標造就的品牌,一如繁星,熠熠生輝。3月10日,“半個世紀巴黎優雅象征”的時尚品牌紀梵希的創始人於貝爾·德·紀梵希辭世,雖然紀梵希品牌已經被路易威登收購了近30年,但紀梵希品牌的魅力依然未減。還有法國的卡地亞、香奈兒、愛馬仕、迪奧,意大利的普拉達、芬迪、菲拉格幕、范思哲等等,無一不是從創始人的姓名商標開始,成就了馳名世界的品牌。

如今,霍金的姓名文字商標及圖形商標已經出現在T恤、圍裙、杯子和鼠標墊上。不難想見,這些商標許可收益必然將為霍金的慈善事業減少許多經濟壓力,增添許多實際的幫助。

事實証明,在知識經濟時代,無論是個人還是企業,隻有重視商標才能成就品牌,贏得應有的效應和效益。霍金的商標意識的確給我們帶來許多有益的啟示,這份遺產與他的科學探索精神一樣,雖屬無形,但堪稱無價之寶。(建國)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