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創新助力打好霧霾驅逐戰

2018年03月22日08:2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想要驅散霧霾、打贏藍天保衛戰,創新不可少!

編者按: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一次嚴重霧霾天氣將大氣污染治理問題推上風口浪尖。近日,出任生態環境部首任部長的李干杰表示,要進一步優化我國產業、能源、運輸等結構,打贏藍天保衛戰。本文作者認為,大氣污染重在治本,結構優化無疑是其有效路徑,而結構優化的源頭在於創新。

初春時節的北京正是乍暖還寒。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一次嚴重霧霾天氣將大氣污染治理問題推上風口浪尖。近日,出任生態環境部首任部長的李干杰表示,要進一步優化我國產業、能源、運輸等結構,打贏藍天保衛戰。

對此,筆者深表贊同。大氣污染治理重在治本,結構優化無疑是其有效路徑,而結構優化的源頭在於創新。通過自主研發提升效率、減少甚至淘汰環境污染產能、工具等換回曾經的一碧千裡。

大氣污染治理既要打攻堅戰,也要打持久戰,對於相應的科技創新工作亦是如此。因此,在嚴厲監管污染排放的同時,我國大力支持環保項目,保障企業前期的自主研發。借助自主創新,我國已經有一批企業在保護環境的同時實現了自身的發展。煤氣化作為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的主要途徑之一,是現代煤制油化工產業的核心技術。神華寧夏煤業集團在該技術領域取得突破,其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神寧爐”已累計產生經濟效益3.9億元。比亞迪在全球擁有電驅動系統、電池及管理系統等核心技術方面的專利達數百件,形成了強大的核心技術專利池,比亞迪電動車不僅在國內銷量位居前列,還遠銷海外。可以說,對於環保的創新研發不僅長期效益明顯,更是未來全球產業的發展方向,意義深遠。

我們也應看到,環境治理相關技術既在研發,也在運用。我國很多高校及科研院所已經擁有成熟的治理大氣污染相關研發成果,現在迫切需要探索更加專業化的科技成果轉化途徑或模式,讓創新成果及時落地。大氣污染治理功在當下、利在千秋,創新讓人民群眾的“藍天幸福感”不斷增強。(吳珂)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