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片紅是非多” 知名影片難過版權關?

2018年03月21日08:1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最大贏家《水形物語》,沒躲過“片紅是非多”的“魔咒”……

編者按:日前,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揭曉。奇幻劇情片《水形物語》以13個獎項提名,並最終獲得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獎、最佳原創配樂和最佳藝術指導獎4個獎項,成為最大贏家。然而,在正式獲獎之前,該片被指抄襲,並被以著作權侵權為由訴至法院。究竟是怎麼回事?一起來看看。

近日,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揭曉。奇幻劇情片《水形物語》(The Shape of Water)以13個獎項提名,並最終獲得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獎、最佳原創配樂和最佳藝術指導獎4個獎項,成為最大贏家。然而,“人紅是非多”。在正式獲獎之前,《水形物語》被指抄襲,並被知名編劇保羅·辛德爾(Paul Zindel)的繼承人戴維·辛德爾(David Zindel)以著作權侵權為由起訴至法院。

雖然從《水形物語》的實際獲獎來看,並未受到侵權風波的影響,但其版權問題在網絡上引發的廣泛爭議,卻給相關從業者敲響了警鐘:尊重版權是影視劇創作的底線,否則,再高的藝術價值也不能遮掩版權上的瑕疵。

熱門影片被訴侵權

《水形物語》是一部由福斯探照燈影業(Fox Searchlight Pictures)出品、墨西哥導演吉利爾莫·德爾·托羅(Guillermo del Toro)執導的奇幻類劇情片。該故事設定在冷戰時期的美國,在一家高度機密實驗室工作的聾啞女清潔工愛上了一個被捕的水陸兩棲人,在別人的幫助下他們成功出逃,女主人公的生活隨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該片自2017年8月首映以來獲得眾多獎項,比如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洛杉磯影評人協會頒出的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和最佳攝影獎,第75屆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之電影最佳導演獎和電影類最佳配樂獎等。

這樣一部廣受好評且獲獎無數的電影作品為什麼會惹上版權麻煩?據國外媒體報道,已故普利策獎劇作家保羅·辛德爾的繼承人戴維·辛德爾以著作權侵權為由將福斯探照燈影業、吉利爾莫·德爾·托羅等起訴至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家法院。戴維·辛德爾的代理律師馬克·托貝羅夫(Marc Toberoff)起訴稱,經比對,《水形物語》與保羅·辛德爾在1969年編劇的電影《讓我傾聽你的心聲》(Let Me Hear You Whisper)在很多方面相似,比如故事的基本情節和故事脈絡、影片關於科學實驗室中的唱片播放器等不尋常元素以及被砍掉頭顱的貓的情節的設定等,而這些相似之處高達60多處。

不過,在戴維·辛德爾方面提起侵權訴訟后,福斯探照燈影業發布聲明,稱該訴訟沒有根據,並表示對方似乎是故意選擇奧斯卡金像獎投票期間進行起訴的,意在向電影公司施加壓力,以達到迅速和解的目的。此外,吉利爾莫·德爾·托羅也表示,《水形物語》是團隊原創作品,對方的指責毫無根據。

記者就訴訟相關事宜,郵件及電話聯系馬克·托貝羅夫以及福斯探照燈影業,截至發稿,尚未收到對方回復。

是否抄襲有待認定

從《水形物語》最終獲得奧斯卡4大獎項來看,似乎並未受到版權侵權風波的影響,但關於《水形物語》是否構成抄襲,在國內網友中已引起廣泛討論。不少網友專門觀看了兩部電影並進行了比較。有網友提出,兩部電影雖然均是圍繞智慧水生物與清潔女工展開的故事,但兩者具體細節和故事脈絡不同,一個講述的是人魚,一個講述的是海豚﹔女主人公一個是聾啞人,一個則聽力正常等。但也有部分網友認為雖然《水形物語》少了一些邊緣化與惡意傷害的情節,但主要角色與故事的設定非常相似,均講述的是清潔女工與智慧生物的愛情故事,兩個女主人公均發現有關部門要殺死智慧生物進而幫助其逃脫等。

《水形物語》是否構成抄襲,還有待法院判決。但類似糾紛的警示意義不容忽視,比如國內於正被瓊瑤起訴侵權案就在當時引起不小轟動。那麼,在影視作品版權侵權糾紛中,作品中的故事架構、人物背景、個別劇情近似是否構成侵權呢?一般而言,著作權侵權認定適用“接觸+實質性相似”原則。業內人士認為,在影視劇、劇本的抄襲糾紛中,經常涉及的是故事情節、人物形象或者故事的發展脈絡等。在司法實踐中基本形成了一些規則,比如故事的情節,要是大而化之的故事情節,是不能受著作權法保護的,如陳世美和秦香蓮的故事﹔如果故事情節本身有很高的獨創性,包括人物的形象有很大的獨創性,就需要進一步探討。此外,如果沒有接觸,不同的兩個人分別創作的作品幾乎完全一樣,也不會構成侵權。在此類案件中,原告需要拿到在先出版發行的作品進行比對。抄襲多少算侵權,要根據個案進行判斷。

新媒體端數據監測與研究機構澤傳媒CEO杜澤壯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奧斯卡金像獎是全球影壇最重要的四大電影獎之一。這些獎項的評比都非常嚴格,很少人會拿著有版權瑕疵的作品去參賽。即便僥幸獲獎,通過后期的傳播,難免“紙包不住火“。這對獲獎者來說得不償失,獎項主辦方也不會拿自己獎項的權威性開玩笑。“但一部作品從創作到最終上映,需要處理無數細節,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留下版權隱患。這就需要相關從業者在每個細節上把好關,在源頭上避免各類潛在的版權侵權風險。如果電影制作完成后發現隱患,要及時與相關權利人取得聯系,獲得授權。”杜澤壯表示。(姜旭)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