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74.5%受訪者反感“假原創”文章

2018年03月20日11:16 |
小字號
原標題:74.5%受訪者反感“假原創”文章

來源:中國青年報

漫畫:羅琪

目前互聯網上存在一種“假原創”的現象。所謂“假原創”就是把已有的文章通過內容拼接、同義詞替換等方式,生產一篇所謂的“原創”文章。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1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6.1%的受訪者看到過“假原創”文章,74.5%的受訪者反感“假原創”文章。80.9%的受訪者認為有必要整治“假原創”現象,68.8%的受訪者建議網絡平台加強內容監管,不發布“假原創”內容。

受訪者中,00后佔1.8%,90后佔24.1%,80后佔49.3%,70后佔17.7%,60后佔6.1%。38.5%的受訪者在自媒體平台上發布過文章。

66.1%受訪者看到過“假原創”文章

張華(化名)是北京某事業單位的一名員工,他喜歡在工作之余查看訂閱的自媒體平台上的文章。“我發現一些自媒體平台會把一些已有的文章拼湊、刪減,然后作為一篇新的原創文章發布出來。”張華說,評論類和勵志類的文章“假原創”現象更普遍。“更讓我詫異的是,竟然有的平台會公然介紹‘假原創’怎樣通過詞語替換降低重復率”。

在新疆某高校讀書的於浩有自己的微信公眾號,他基本上每天會發布原創文章,內容以隨筆為主。於浩發現在各種網絡平台和App上都能看到“假原創”文章。談到“假原創”現象,於浩表示無奈,“據我了解,在技術層面還很難識別出‘假原創’作品。在自媒體行業,這種行為屢禁不止,僅靠作者自律很難杜絕”。

調查顯示,66.1%的受訪者看到過“假原創”文章。進一步交叉分析顯示,在自媒體上發表過文章的受訪者中,84.3%的人看到過“假原創”文章,比例遠高於沒有在自媒體平台上發布過文章的受訪者(54.7%)。對於“假原創”行為,74.5%的受訪者表示反感,16.2%的受訪者覺得無所謂。

看到自己喜歡的作者文章被“洗稿”(對他人原創內容進行篡改、刪減,但核心內容是抄襲的行為——編者注),於浩會向平台舉報。“我對看過的文章會有印象,如果后面再看到類似的我就會懷疑。一般我舉報后,平台方會進行核查,如果認定是抄襲,就會取消一段時間的原創標識功能”。

調查顯示,看到“假原創”文章,41.0%的受訪者會向平台方舉報,25.7%的受訪者會聯系“假原創”的作者,22.1%的受訪者會將內容發布在社交平台讓別人也知道這是“假原創”,21.7%的受訪者會告知原創作者。

68.8%受訪者建議網絡平台不發布“假原創”內容

於浩認為,“假原創”行為是不利於自媒體健康發展的,會對真正從事內容創作的人產生影響。

調查中,64.1%的受訪者認為“假原創”會打擊原創作者的積極性,62.7%的受訪者指出這種行為會擾亂網絡文化市場秩序,47.6%覺得這種行為會讓原創文章的生存空間受限,還有36.9%的受訪者認為縱容“假原創”會造成“劣幣驅逐良幣”,拉低網絡文章質量。

張華告訴記者,他的一個朋友在經營自媒體平台時,遇到過自己文章被別的平台“假原創”的情況。“運營的起步階段,粉絲比較少,影響力有限,那篇文章在我朋友自己平台上的閱讀量不是很高,沒想到被“假原創”后,在別的平台上引來了很多評論。我朋友看到后很生氣,有一段時間都不想再創作了,覺得自己辛辛苦苦創作出來的內容就這麼容易被別人拿去了”。

調查顯示,80.1%的受訪者認為“假原創”是侵權行為,6.6%的受訪者認為不是,13.3%的受訪者感覺說不好。

“這些‘假原創’的文章乍一看是原創的,但仔細一讀,文章的觀點、邏輯都是直接從已有文章上剽竊來的,哪裡算得上原創?隻不過改了一些詞匯和表達方式,完全是換湯不換藥。”張華說。

調查中,80.9%的受訪者認為有必要整治“假原創”現象。於浩認為,現有的機制對“假原創”行為的懲處力度較小,可以通過加強懲罰力度來治理假原創行為。

張華認為,應該更好地規范網絡文化創作環境,不能任由‘假原創’橫行,對於真正的原創內容應該有更好的保護機制,比如增加文章發布前的篩查和比對等。

減少“假原創”行為,調查中,68.8%的受訪者建議網絡平台加強內容審查,不發布“假原創”內容,63.1%的受訪者建議細化原創文章的審核標准,加強對“假原創”內容的篩查,58.8%的受訪者建議有關部門加強整治,嚴厲打擊侵權行為,36.3%的受訪者建議加大宣傳力度,提高作者的原創意識和版權意識。(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孫山)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