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中科院專利拍賣”活動啟動 擬拍賣932件專利

2018年03月20日09:36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創新之花再結碩果”

編者按:近日,中國科學院知識產權運營管理中心啟動首次“中科院專利拍賣”活動,面向全社會發布932件擬拍賣專利。此次將諸多科技成果以拍賣的形式受讓轉移,無疑是對科技成果產業化的一次大膽嘗試。企業通過參與拍賣活動,能夠加速創新成果實現落地轉化,使待字閨中的創新之花再結碩果。

近日,中國科學院知識產權運營管理中心首次啟動“中科院專利拍賣”活動。此次專利拍賣活動將採取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網上競價和拍賣舉牌聯動等方式進行,擬向社會拍賣932件專利。

據了解,此次拍賣的專利涉及健康、新材料、現代農業、智能制造等多個國家重點支持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受到了業內的廣泛關注。有專家表示,技術成果轉移轉化一直是我國科技市場化發展的瓶頸,中國科學院作為我國科技成果研發誕生的重要基地,此次將諸多科技成果以拍賣的形式受讓轉移,無疑是對科技成果產業化的一次大膽嘗試。希望企業通過參與此次拍賣活動,能夠加速創新成果實現落地轉化,使待字閨中的創新之花再結碩果。

探索成果轉化路徑

近年來,中國科學院持續推進“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專項行動”,以實現科技與經濟的深度融合為發展目標,進行了一系列科技成果轉化的有益探索。此次,中國科學院知識產權運營管理中心在普惠計劃全國路演,產業調研和企業調研的基礎上,於2017年底啟動全院首次專利拍賣,希望通過“拍賣”這一科技成果轉化公開定價的方式,釋放中國科學院的科技成果儲量。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6年底,中國科學院擁有專利約3.6萬余件,其中發明專利約3萬余件,國外專利827件。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此次專利拍賣活動共吸引了57家中國科學院院屬機構參與,中國科學院知識產權運營管理中心結合各所專利特點,制定了“中國科學院專利估值模型”,根據專利的先進性、技術支撐度及市場關聯度三個維度進行專利的估值評價,生成擬拍賣專利的起拍價。

那麼,中國科學院為何要啟動此次專利拍賣活動呢?其真正的目的是什麼?對此,大連理工大學知識產權學院院長陶鑫良告訴記者:“多年來,科技成果轉化難一直是我國科技進步進程中的限制性環節之一。而此次中國科學院精心組織專利拍賣活動,就是想嘗試通過拍賣路徑來突破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難的瓶頸環節,使拍賣模式成為科技成果有效轉化為生產力的催化劑。”陶鑫良表示,上世紀90年代,四川等地在技術市場領域初步嘗試了“技術成果拍賣”,但一直未有明顯進展。中國科學院作為我國最大的科技成果研發基地,不僅孕育了大量的基礎性研究成果,還研發出大量的應用型技術成果,這次嘗試採用專利拍賣的運營模式,有望為中國科學院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探尋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的肥沃土壤及新的平台。

促進成果轉化落地

據了解,此次拍賣的專利涉及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多個領域。對此,北京大學知識產權學院教授楊明表示,這些專利處於前沿技術產業,對於當下相關產業的發展意義重大。此次拍賣的眾多專利中,既有促進移動通信、大數據等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專利,也有事關國計民生的生物醫藥等領域的創新技術成果。同時,中國科學院作為國家級科研機構,推動科技成果的轉化也是符合國家相關政策導向的。

中國科學院知識產權運營管理中心主任隋雪青介紹:“專利拍賣作為一種新型的創新成果轉移轉化模式,其與傳統的專利雙邊談判相比,具有覆蓋面廣、公平競價等特點,能有效降低專利交易的時間和成本。目前,專利拍賣已成為國際上專利交易的一種新模式。”中國科學院此次組織的專利拍賣活動有利於讓科研院所擁有的專利成果盡快走入市場環節,實現專利價值,更好地服務產業創新發展。對參與拍賣的企業而言,其不僅能快速獲得相關技術,還可以了解到當前我國乃至全球技術發展趨勢,並加深與相關領域科學家的交流,為企業后續技術研發提供助力。

隨著此次專利拍賣活動的快速推進,全國各個省區的院屬機構也都積極參與其中。山東、江蘇、浙江、上海、深圳等地陸續迎來此次專利拍賣宣講會,諸多高價值專利隨之亮相。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此次拍賣活動是中國科學院統籌全院力量,持續推進“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專項行動”,加強科技成果供給側結構改革,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努力實現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為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提供重要科技支撐的有力舉措。

“作為我國科學技術制高點和科技成果策源地的中國科學院,如今在其‘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專項行動’中推出這次專利成果拍賣活動,是探尋專利成果轉化新路徑的一次有益嘗試。‘條條大路通羅馬’,希望在促進我國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歷史進程中,相關高校及科研院所努力探尋和切實開辟出更多的康庄大道。”陶鑫良表示。(本報記者 李俊霖)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