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認識和切實推動高質量發展

——學習習近平同志參加內蒙古等代表團審議時關於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

張怡恬

2018年03月20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基本要求。習近平同志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廣東、山東、重慶代表團審議時,多次就高質量發展發表重要講話,深入闡述了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意義、重點任務、機制保障、動力支撐等問題,進一步指明了新時代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努力方向。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這些重要論述,深化認識,奮發進取,不斷邁出高質量發展新步伐。

既順應經濟規律,又積極主動作為。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現在,我國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化,居民消費加快升級,創新進入活躍期,如果思維方式還停留在過去的老套路上,不僅難有出路,還會坐失良機。這一重要論述具有深刻內涵。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是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的基本特征,符合一國經濟在經過長期高速增長和量的積累后必然轉向質的提升的客觀規律。黨的十八大以來,伴隨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經濟發展呈現一系列新特征:經濟增速轉為中高速,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化,居民消費加快升級,科技創新進入活躍期。這些變化表明,我國經濟正處於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邁向高收入階段的重要歷史節點,經濟發展的重點必然要從量的擴張轉到質的提升。從國際經驗看,能否實現高質量發展,正是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因此,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既是經濟規律發揮作用的必然結果,又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的戰略抉擇。面對向更高發展階段躍升的歷史機遇,面對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面對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與挑戰,老思維老套路難有出路,隻有積極主動推動高質量發展,才能抓住機遇、跨越關口,實現生產力水平新的躍升。

既要全面推動,又要突出重點。可以說,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包括發展質量不高。推動高質量發展是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重要舉措,是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基本途徑。因此,推動高質量發展,首先要全面,把高質量發展要求落實到經濟發展各方面各領域。比如,高質量發展是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的發展,要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全面體現在高質量發展中﹔高質量發展是以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為戰略目標的發展,要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全面構建適應現代化要求的產業體系、市場體系、收入分配體系、城鄉區域發展體系、綠色發展體系、全面開放體系和經濟體制﹔高質量發展是與全面深化改革相得益彰的發展,既要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又要構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還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當然,全面推動不等於沒有重點。抓住重點,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在整體推進中實現重點突破,才是正確的工作方法。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同志指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把重點放在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上,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產業是經濟之本,實體經濟是國家發展的根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產業結構問題,是實體經濟不強問題。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大力發展實體經濟,構建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產業新體系,形成優勢突出、結構合理、創新驅動、區域協調、城鄉一體的發展新格局。

既要發展經濟,又要改善民生。習近平同志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共產黨是為人民謀幸福的,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增進民生福祉是我們發展經濟的根本目的,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高質量發展是更加突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是既要見物又要見人的發展。從見物的角度看,高質量發展包括提高微觀層面的產品和服務質量,提高中觀層面的產業和區域發展質量,提高宏觀層面的國民經濟整體質量。從見人的角度看,高質量發展要著眼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物質財富積累為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創造條件。

堅持和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再上新台階,不僅經濟總量歷史性地突破80萬億元,而且經濟增長實現了從主要依靠工業帶動轉為工業和服務業共同帶動、從主要依靠投資拉動轉為消費和投資一起拉動,實現了多年想實現而沒有實現的重大結構性變革。取得這些歷史性成就和變革,標志著我國在高質量發展上邁出重要一步,根本原因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經濟工作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實踐証明,堅持和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國經濟沿著正確方向發展的根本保証,是在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進展的根本保証。領導干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反對經濟工作中的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山頭主義、地方保護主義,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高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的能力,不斷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本領。(張怡恬)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0日 07 版)

(責編:王小艷、王珩)

相關專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2.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5.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