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如何培育高價值專利?

2018年03月19日08:4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培育高價值專利?業內人士如是說

編者按: 近日,在由中國知識產權研究會舉辦的“高價值專利培育與投融資促進有關工作專家咨詢會”上,來自政府、科研院所、企業以及服務機構的專家,齊商共議,圍繞高價值專利培育等議題出謀獻策。業內人士表示,高價值專利培育是系統工程,也是長期工作,需要包括政府部門、學術界、創新主體等有關方面科學規劃、多方聯動,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干,為我國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筑牢根基。

“隻有找准產業痛點、加強政策引導,由產業和政府各擔其責、同頻共振,才能真正做好高價值專利培育工作。”近日,在由中國知識產權研究會(下稱研究會)舉辦的“高價值專利培育與投融資促進有關工作專家咨詢會”上,來自政府、科研院所、企業以及服務機構的專家,齊商共議,圍繞高價值專利培育等議題出謀獻策。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到廣東等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強調,要‘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推動高質量發展,關鍵是提升知識產權創造和運用能力。” 研究會秘書長趙志彬表示,集眾智、聚眾力,大力推進高價值專利培育,已成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現實需要。

著眼痛點 產業精准挖掘

作為高價值專利,最重要的“價值”是什麼?

在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機械發明審查部輕工機械處副處長馬天琪看來,“高價值專利應具備技術價值、法律價值及市場價值,三者缺一不可。”他認為,技術價值是“蛋黃”,是核心﹔法律價值是“蛋殼”,是對核心的有效保護、對保護范圍的合理界定﹔市場價值則是高價值專利在產品化、市場化過程中帶來的預期收益。

國家知識產權運營公共服務平台副總經理於立彪進一步強調,從專利運營從業者的角度來看,高價值專利最重要的價值在於,其是否能帶來可觀的經濟利益。“高價值專利通常是一系列專利組合,判斷該專利組合是否具有高價值,最重要的判斷依據是該專利組合是否能解決市場痛點。不能解決市場痛點就沒有回報,也就不能帶來價值,所以稱不上高價值專利。”

於立彪的觀點,得到了創新主體的充分認可。北京曠視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三年來,該公司從最初隻有30名員工的初創企業,發展成目前員工數量超過1000人的企業,在人工智能人臉識別領域擁有一席之地。“在還沒有廣泛倡導‘高價值專利’的時候,我們內部其實已經有了對應的概念,叫‘重要專利’。我們也是從技術、法律及市場三個維度來把控‘高價值’專利的價值。我們會通過技術交底、專家評審等既定的工作程序,來找准市場缺口、篩選技術方案、確定研發方向,確保高價值專利的產出。”該公司知識產權總監趙禮杰介紹,高價值專利的產生有很多不確定性,因此公司極其重視高價值專利培育的精確性,以提高投入效率。

正是由於高價值專利產出的“不確定性”,使得高價值專利的培育具有產業性的特點。江蘇大學教授、江蘇省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主任唐恆發現,就江蘇省而言,連雲港市在經濟發展上相對落后,但是在高價值專利培育方面卻先行一步。2015年,江蘇省開展高價值專利培育示范工作的第一年,位於連雲港市的江蘇恆瑞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就被評為高價值專利培育示范中心,獲得500萬元專項支持,並且此后連雲港市每年都有企業入選,截至目前已入選3家。“這3家企業都屬於生物醫藥產業。所以我們認為,高價值專利的培育必須著眼於產業進行精准挖掘。”唐恆表示。

構筑體系 政府有力保障

“除通過強化技術預見性以實現高水平創造,確保研發投入產業關鍵問題外,培育高價值專利,還需要撰寫高水平的專利申請文件,建立代理質量公開制度、代理質量監督制度、代理責任追究制度﹔要強化專利審查對代理質量的引導﹔要建立科學的專利價值評估系統和方法﹔要改革科技政策中的知識產權政策等。”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研究員宋河發表示,代理質量監督等工作,都是由政府主導推進的宏觀管理工作。因此,“除了產業自發開展之外,政府在高價值專利培育工作中更是發揮著重要的推動和保障作用。”

圍繞政府在培育高價值專利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唐恆介紹,江蘇省的高價值專利培育工作是隨著國家知識產權局在全國廣泛推進知識產權貫標工作的大背景下快速發展的。2015年,江蘇省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加快建設知識產權強省的意見》,把高價值專利作為基礎工作進行部署。“當時提出的目標,是未來5年在全省建設100個高價值專利培育示范中心。現在看來,這項工作的成效已經充分凸顯,江蘇企業正在完成對知識產權從知曉到創造、從無序到規范、從簡單比拼數量到追求更高價值的轉型升級。所以說江蘇省的高價值專利培育工作不完全是靠企業自發、更多是靠政府來推動的。”

然而,高價值專利培育尚在探索之中,需要不斷總結完善。在現有成績的基礎上,作為高價值專利培育的戰略引導者,政府部門仍需對相關政策措施進行持續改進。“目前來看,在政府推進有關高價值專利培育的各項工作中,專利價值評估是相對薄弱的環節之一。”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陳燕認為。因此,在北京中金浩資產評估有限責任公司首席評估師馬新明“可借鑒國外經驗解決專利處置難”的建議基礎上,陳燕提出,用傳統資產評估模式對知識產權,特別是專利進行評估是不太適合的,專利價值的評估體系需要針對不同的產業進行制定。

“高價值專利培育是系統工程,也是長期工作,需要包括政府部門、學術界、創新主體等有關方面科學規劃、多方聯動,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干,為我國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筑牢根基。” 趙志彬強調。(盧學紅)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