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寧波海關發布“3·15”打擊侵權假冒報告

去年至今寧波口岸查獲侵權貨物案值約4715萬元

2018年03月17日09:55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寧波海關發布“3·15”打擊侵權假冒報告

01.jpg

寧波海關人員在清點“山寨”名牌運動套裝。(甬關 董娜 攝)

昨天,寧波海關發布“3·15”打擊侵權假冒報告。據統計,2017年1月至今,寧波海關在進出口環節累計查獲涉嫌侵犯知識產權的案件382起,查扣各類侵權貨物約922萬件,案值約4715萬元。

鞋服喬裝“傍名牌”

“adidas”變“abibas”、“PRADA”變“PARDA”……近年來,一些不法企業“喬裝改扮”小作坊生產的衣服箱包、日用品等貨物,將知名商標的字母、圖形等元素進行細微調整,企圖逃避監管、夾帶出口。

“鞋子、衣服、箱包等一直是寧波海關查獲的主要侵權假冒商品。雖然打著國際名牌的幌子,但產品往往粗制濫造,一些直接接觸皮膚的產品很可能威脅消費者健康。”寧波海關人員表示。

小家電藏大隱患

家用電器類商品是侵權假冒又一“重災區”。2017年1月至今,寧波海關在出口貨運渠道查獲了包括電吹風、電推剪、剃須刀、電動研磨器等各種類型的侵權小家電,涉嫌侵犯“WAHL”“BRAUN”等多個知名品牌。

侵權小家電在性能和安全上均無保障,但外觀上與正品極為相似,令消費者很難辨別。在寧波海關查獲的山寨小家電以美容美發電器居多,萬一發生漏電等事故,將給消費者的人身安全帶來極大隱患。

“山寨”汽配安全存疑

一批出口到蘇丹的齒輪曲軸等汽車配件申報為“無品牌”,卻標有“CUMMINS”“HOLSET”等商標﹔1800套出口至印度尼西亞的輪轂單元涉嫌侵犯“Koyo”商標權……

海關人員提醒,假冒品牌汽配涉及車輛安全和商標侵權等多方面問題,且直接關系到消費者的生命安全,消費者務必提高警惕。(董娜)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