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得士:創新為槳 專利為帆

2017年12月29日08:49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原標題:威得士:創新為槳 專利為帆

“我們剛剛與英國的一家燈具經銷商簽了一個大單。”談起與英國燈具經銷商的合作,佛山市威得士燈飾電器有限公司(下稱威得士)董事長武良舉直言非常有戲劇性。 此前,威得士以上述英國燈具經銷商涉嫌專利侵權為由,向其發送了律師函,經過多輪磋商后,雙方化干戈為玉帛,對方不僅向威得士支付了高額賠償金,還與威得士簽署了合作協議,成為了威得士在英國市場最大的燈具經銷商。 作為一家中小企業,威得士為何能在英國市場的專利糾紛中做到“不戰而屈人之兵”?在武良舉看來,主要是得益於公司堅持創新和專利布局先行的發展理念。在進軍海外市場的過程中,威得士始終堅持創新為槳、專利為帆,所以才能在專利維權行動中取得階段性勝利。

用創新掃清出海障礙

創業之前,武良舉是一名中學英語教師。2000年7月,武良舉開始創業,成立了威得士,英文名為“vertex”,有頂峰、頂點的意思,寓意為公司要在某一細分市場佔據制高點。 公司成立后,武良舉將公司的主營業務聚焦於燈具的設計、研發和生產,當真正投入到這個行業之后,他發現要在燈具行業佔據制高點可謂困難重重。“我國燈具行業經過多年發展,同質化現象比較嚴重,企業利潤微薄,要想在該行業分一杯羹,低價競爭不是長久之計。”武良舉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他思考企業發展方向時,有幾本書起到了關鍵作用,《藍海戰略》《創意成真》《3M創新沃土》講述的企業創新精神打動了他,為此,他定下了堅持技術創新的發展之路。 也許是受到了英語教師這一職業的影響,威得士在進軍海外市場時,武良舉瞄准了英國市場。2004年,武良舉在與客戶交談中得知,英國房屋的天花板都有防火功能,安裝燈具時,必須在天花板上打一個洞,為了防止火勢從燈具的洞裡向外蔓延,英國的燈具上面都會安裝一個防火帽,防火帽是由玻璃纖維布制作而成,然后用耐高溫的線縫制起來。防火帽雖然可以起到防火作用,但制作成本高、佔據空間大。 “了解了英國防火燈具的原理后,威得士在原有基礎上開始了技術創新,我們在燈具上方設計了一個金屬防火罩,在防火罩上開設了數個散熱孔,在散熱孔附近設置有防火的膨脹材料,該材料遇到火后會快速膨脹,從而形成厚厚的碳化物,進而堵住所有散熱孔,達到阻止火勢蔓延的目的。”武良舉向本報記者介紹,2006年,威得士帶著防火燈具去英國防火實驗室進行測試,通過了最高等級測試,為威得士防火燈具產品進軍英國市場掃清了障礙。 自開始自主創新后,武良舉就意識到了保護創新的重要性,為此,威得士針對自主設計、研發的燈具產品進行了周密的專利布局。截至目前,在全球范圍內,威得士已經在燈具領域提交了250多件專利申請,已有215件獲得授權,其中,涉及防火燈具的專利數量超過半數。由於防火燈具主要銷往海外市場,因此,威得士還非常注重在海外市場的專利布局。2006年,針對燈具的防火技術,威得士通過《專利合作條約》(PCT)途徑提交了一件名為“嵌入式防火燈具”的發明專利申請,並於2009年9月獲得授權。目前,威得士在英國、美國、德國、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亞都開展了專利布局,PCT專利申請量超過50件。

靠專利開展維權行動

2006年,威得士的防火燈具正式進軍英國市場,上市后,立即受到眾多燈具經銷商的青睞,第一年銷售額就達到700多萬元,隨后幾年,銷售額逐漸增至幾千萬元。 在英國市場獲得成功的同時,煩惱也隨之而來,威得士在英國的經銷商反映稱,有多家燈具經銷商正在銷售與威得士防火燈具一模一樣的產品,涉嫌侵犯威得士的專利權。經過取証和技術比對后,威得士發現有11家燈具生產廠商涉嫌侵犯其專利權。由於涉嫌侵權者大都是英國企業,其在當地擁有較廣的銷售渠道,因此,其對威得士產品在英國的銷售帶來了很大影響。 經過全面了解英國知識產權法律法規和訴訟程序,以及購買涉嫌侵權樣品,並進行侵權分析比對后,威得士確定涉嫌侵權產品落入了其專利的權利要求保護范圍,隨后制定了維權策略,並分別向11家涉嫌侵權企業發送了停止專利侵權的律師函。“在涉嫌侵權的11家企業中,有一家是英國的上市公司,主要經營燈具和電器,該企業在英國燈具市場佔有較高市場份額。”武良舉向本報記者介紹,在收到威得士發送的律師函后,該企業CEO親自飛到中國,與威得士進行了和談。最終,該企業承認專利侵權成立,不僅向威得士支付了高額賠償金,還與威得士簽署了合作協議。根據協議規定,未來,該企業將成為威得士在英國市場最大的合作伙伴,其銷量將佔威得士防火燈具產品總銷量的30%至40%。 此外,武良舉介紹,另外一家涉嫌專利侵權的企業是英國的一家大型超市,他們銷售的多款防火燈具涉嫌侵犯威得士的專利權,經過溝通,這家超市的相關負責人承認其存在專利侵權行為,很快與威得士達成和解,向威得士賠償經濟損失16萬美元。“威得士與兩家涉嫌侵權的企業和解之后,針對其他9家涉嫌侵權企業啟動了專利訴訟程序。”談及在海外市場開展專利維權的體會,武良舉坦言,對英國知識產權法律法規不熟悉是威得士面臨的首要困難,為此,威得士選擇了一家英國知名律所,幫助其開展專利維權行動﹔其次,訴訟成本高對威得士也是一大考驗,威得士在英國開展專利維權行動的成本佔據公司利潤的50%以上。 訴訟成本這麼高,威得士為何還要維權?對此,武良舉的回答是:“敢戰、能戰、勝戰,才能止戰。我們要在專利訴訟中証明自己的知識產權實力,隻有這樣,競爭對手才會尊重我們。” 談及未來的發展規劃,武良舉表示,一方面,威得士要針對重大技術創新加強專利布局力度,同時在燈具行業打造一個專利池,以聯合其他燈具生產廠商共同應對專利侵權風險﹔另一方面,威得士要密切關注競爭對手的技術創新和專利布局情況,做好知識產權侵權預警分析,以規避侵權風險。(本報記者馮飛)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