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I認証是品質保証還是市場壟斷?--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

MFI認証是品質保証還是市場壟斷?

2017年09月13日08:54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手機看新聞

  繼被一家律所舉報涉嫌壟斷后,蘋果公司又被一家企業以涉嫌壟斷為由訴至法院。

  近日,廣東品勝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品勝公司)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起訴蘋果公司涉嫌壟斷,並索賠1元。品勝公司認為,蘋果公司濫用其在產品配件市場的支配地位,設置MFI認証,排除和限制了市場競爭,損害了消費者利益,涉嫌壟斷。

  MFI 認証(Made for iPhone/iPad/iPod)是蘋果公司對其授權配件廠商生產的各類電子外置配件的一種標識使用許可。從技術角度來講,MFI認証包括硬件芯片和軟件許可,通過蘋果公司獨家通訊協議實現蘋果公司設備與經過認証的數碼配件產品的連接。蘋果公司的強制性規定是,所有授權生產商或經銷商隻能生產或者銷售經過蘋果公司認証且授權的配件產品,否則使用未經授權的配件產品造成蘋果公司產品的損壞,蘋果公司將不負責任何保修。

  品勝公司是一家從事移動數碼電池及存儲系列產品研發和制造的企業,產品涵蓋各類數碼終端移動電源、數據線、充電器等配件產品和智能硬件。品勝公司在起訴書中表示,“迫於經營壓力,原告多次向被告申請MFI認証,但原告卻始終未獲得認証,且未被告知任何緣由。”

  近年來,蘋果公司已經涉及多起反壟斷糾紛。比如,一家律所根據幾十家中國應用商店開發商提供的証據,向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投訴蘋果公司涉嫌壟斷﹔一家法國軟件公司向當地地方法院起訴蘋果公司針對iOS網頁技術進行壟斷。

  筆者認為,在品勝公司訴蘋果公司案件中,一方面,與未經認証的配件相比,通過蘋果公司MFI認証的配件可以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產品體驗,這種自主的商業選擇行為是合理的﹔另一方面,品勝公司生產的數碼配件產品如果能滿足國家標准和行業通用標准的規范性要求,又滿足蘋果公司產品在與相關配件連接並實際使用中的功能性要求,消費者應有自由選擇使用何種配件產品的權利。具體而言,反壟斷的核心要義是禁止行為人通過某種壟斷性行為限制公平市場競爭行為。企業的行為是否構成壟斷,判斷的關鍵因素在於,企業是否濫用了優勢市場地位並強制性設置門檻,使得其他企業在認証獲得、芯片採購、產品銷售等一系列環節上受到不公正限制﹔或者無論產品質量如何,但隻要未獲認証就不能生產,因此,消費者也隻能選擇特定范圍的產品。不難看出,壟斷行為不但對公平、合理的市場競爭環境造成傷害,最終消費者和企業同樣“很受傷”。

  在該案中,蘋果公司設置認証門檻的初衷是,結合自身產品的技術特性,採用特有技術設計和生產周邊配套產品,這無疑是為了保証產品質量,給用戶提供更優質的體驗。蘋果公司設置認証門檻后,勢必會有企業被拒之門外。未能獲得蘋果公司MFI認証的企業是因為自身產品質量存在問題還是有其他原因,我們不得而知,但其引發的糾紛成為了擺在蘋果公司面前的一個新難題。

  相關案件究竟何去何從,有待法院判決,但毋庸置疑的是,在互聯網時代,源源不斷的知識創新不斷推動著科技發展和社會進步,科技巨頭在享受知識經濟巨大紅利的同時,應不斷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意識,既要做到不侵犯他人知識產權,也要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不被他人侵犯,共建一個互利共贏的市場環境,方可促進各行業的健康發展。(陳仙翊)

(責編:熊守朋(實習生)、申寧)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瀏覽過此新聞的網友還閱讀了以下新聞
  • 往日熱聞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