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知識產權是中國企業走向全球的“標配”--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

一流知識產權是中國企業走向全球的“標配”

2017年09月11日11:08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9日,2017中國企業500強高峰論壇在南昌舉行。來自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和部分中國500強企業代表,圍繞“企業國際化進程中的知識產權運用與保護”出謀獻策。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主任吳漢東說,一流的企業賣技術,超一流的企業賣標准,“就我看來,無論是技術還是技術標准,都是知識產權。”

 美國《財富》雜志7月份發布的最新一期世界500強排行榜,中國上榜公司數量達到了115家,僅次於美國。但是,今年初科睿唯安公布的2016年全球最具創新企業100強榜單中,中國隻有華為一家企業上榜。

 “這說明中國企業要做大不難,但要做強、做優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吳漢東說,衡量企業做大做強的標志,就是是否擁有一流的專利技術、擁有一流的國際品牌。

 中化集團公司耗資400多億美元收購瑞士農化和種子公司先正達,受到業界廣泛關注。

 “中化集團海外並購看重的不僅是有形的,還有無形的資產,包括品牌、科技成果儲備、研發隊伍、研發能力,以及對未來技術戰略的認識和技術創新的產品配置。”出席論壇的中化集團公司副總工程師晉工說,中化集團堅持在全球配置資源,國際上大量的研發中心和創新成果,都可以為我所用。

 民營企業亨通集團在海外建立了七大生產基地,覆蓋了亞洲、歐洲、南美洲、非洲等市場。

 亨通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認為,企業能夠成功走出去,最核心的競爭力是靠自主創新。同時,企業在布局海外市場時,一定要懂得、學會、用好知識產權保護自己。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中國辦事處主任陳宏兵說,無論任何企業,要想到海外去發展,都必須要對自己的知識產權進行提前跨國布局。

 近年來,中國知識產權的價值正在加速實現,不斷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

 中國科技部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技術合同成交額達到11407億元,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電子信息、先進制造、新能源、節能環保、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領域佔總成交額的80%左右。(記者 沈洋 高一偉 許晟)

(責編:熊守朋(實習生)、申寧)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瀏覽過此新聞的網友還閱讀了以下新聞
  • 往日熱聞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