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二維碳素:專利打開石墨烯應用新市場

2017年03月22日08:51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維碳素:專利打開石墨烯應用新市場

2012年發布手機用石墨烯電容式觸摸屏,2013年建成年產3萬平方米石墨烯薄膜的生產線,2014年石墨烯薄膜的生產能力達到20萬平方米,2015年發布石墨烯壓力觸控傳感器……自2011年底成立以來,常州二維碳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二維碳素)在石墨烯應用方面取得了一連串創新成果,備受業界矚目。

 

“技術研發能力是二維碳素的核心競爭力,專利就是保護公司創新成果的有力武器。”二維碳素總裁金虎表示,以應用為導向開發石墨烯產品是公司的技術研發理念,以此為指引,二維碳素已在石墨烯應用領域走在了國內企業前列。石墨烯屬於新興行業,二維碳素高度重視專利儲備,力圖為今后更好地參與市場競爭打好基礎。

 

應用導向 突破市場困境


  2010年,石墨烯的制備者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將“新材料之王”石墨烯的發展推向了高潮,此后,其火爆程度一直不減。已在集成電路行業深耕十余年的金虎看到了石墨烯在電子元器件領域的發展前景,毅然投身石墨烯行業,組建了一支高水平的技術團隊,於2011年底創立了二維碳素,專注從事石墨烯薄膜研發、制備,以及材料應用技術、設備的研發與產業化。


  成立不久,二維碳素就研發出了手機用石墨烯電容式觸摸屏,引起了業內的廣泛關注。事實上,該產品的研發並不是一帆風順的。“二維碳素的技術團隊對石墨烯的電性能很熟悉,認為石墨烯在電容式觸摸屏上大有可為,於是開始在該領域深耕細作。”金虎介紹,二維碳素起初將研發重點放在了石墨烯材料的制備上,然后將石墨烯材料交由觸控廠商進行觸摸屏的開發。出人意料的是,該廠商在測試了石墨烯材料后卻認為其完全不導電。


  “石墨烯是目前導電導熱性能最好的材料,即使我們開發出的材料制備質量再不好,也不可能不導電。”金虎表示,在與該廠商進行深入溝通后,二維碳素工作人員發現此觸控廠商的測試方法還是傳統的導電測試方法,對石墨烯材料完全不適用。經過此次事件,二維碳素認識到,在石墨烯這個新興行業,許多下游企業或者配套企業的技術水平還比較欠缺,唯有自己開發新產品,擴展石墨烯應用領域,才能讓石墨烯產品走進現實。


  “自此,與眾多石墨烯企業專注材料制備不同,二維碳素獨辟蹊徑地確立了以應用產品為導向的技術研發路線,以‘量體裁衣’的模式開發石墨烯產品。”金虎介紹,該模式是以客戶的需求為主,根據產品需具備的性質、技術指標等,結合石墨烯的特性來判斷是否具有開發價值,然后再投入開發。


  目前,二維碳素為了拓寬石墨烯應用領域,也在不斷加強研發實力,除了建立一支40多人的高水平技術研發團隊外,公司還在研發平台建設上大做文章。金虎介紹,二維碳素將研發平台分為3個部分,其中,研發一部主要從事基礎性、前沿性的技術研發與探索﹔研發二部從一部的研發項目中以十中取一的概率,根據客戶的需求進行產業化開發﹔研發三部專注於石墨烯材料制備技術和工藝的研究。“這3個部門會按需配置相應的研發人員,專注不同領域的技術研發,最終形成合力,提升公司的研發能力。”金虎表示,目前,二維碳素已研發出了石墨烯傳感器、觸摸屏、溫控產品等市場反應良好的系列產品,並於2015年9月成功登陸新三板。

注重專利 保護創新成果


  “其實,不存在可以應用於所有產品的‘完美石墨烯’,每一種應用產品對材料性能的需求都不同。一般而言,要說誰的石墨烯技術更好,並不是指制備技術多麼高超,而是指企業能根據應用產品的指標來提供高品質材料。”金虎表示,為了在石墨烯領域更好地施展拳腳,二維碳素開展了大量技術創新工作,為了保護這些創新成果,公司格外重視專利儲備。目前,二維碳素已提交專利申請140余件,其中發明專利申請60余件,PCT國際專利申請3件,90余件專利申請已獲得授權。


  “在集成電路行業工作的10余年間,我深切感受到了專利的價值和威力。可以說,知識產權問題一直是中國集成電路行業發展的一大難題。而在石墨烯這個新興技術領域,企業更應該以此為鑒,提高知識產權意識,加強專利保護。”金虎表示,目前全球已掀起了石墨烯的研發熱潮,與國內多是小企業為參與主體不同,國外多是諸如三星、IBM等巨頭企業在參與。可以預見,在石墨烯行業發展到一定階段后,國內企業很有可能將遭遇與集成電路行業類似的專利問題。因此,二維碳素在公司成立初期就高度重視專利儲備。


  近幾年來,二維碳素主要從內部和外部兩個方面開展專利工作。在公司內部,二維碳素組建了專門的知識產權團隊,尤其重視技術人員知識產權意識和綜合能力的培養。在激勵機制上,公司鼓勵技術人員提交專利申請,並根據授權與否、專利類型等設置不同等級的獎勵。在公司外部,二維碳素在產品開發過程中會與合作伙伴共同開展專利檢索、分析等相關工作,並採用多種策略加強專利保護。值得一提的是,二維碳素近年來還在積極謀劃構建專利池,號召建立石墨烯行業知識產權聯盟,以此來提升國內石墨烯行業的專利實力。


  點評


  近年來,我國石墨烯行業迎來蓬勃發展的勢頭,但專利多而不優的問題為行業發展埋下了隱患,二維碳素深知其背后的隱憂。目前,憑借領先的技術研發能力和居安思危的意識,該公司已在市場上佔領一席之地。未來,期待二維碳素能在專利質量提升上再加把勁,為其他企業作出表率。(劉葉婷)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