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全國人大代表雷軍:重視專利積累

2017年03月07日10:5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微信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人大代表雷軍:重視專利積累

 “雷布斯”來了!

3月6日,一場別開生面的媒體見面會在北京舉行。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雷軍介紹了今年全國兩會自己提交的三份建議的有關情況。有媒體稱雷軍為“雷布斯”,在外界看來,這正是對雷軍和小米公司專注於自主創新的肯定,也是對中國品牌的期待。而在這場媒體見面會上,雷軍依然是三句話不離創新和知識產權。“中國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除了需要掌握和了解當地政策環境、環境保護、勞工、稅務以及行業准入等方面外,專利也是中國企業‘出海’急需重視和加強的。”雷軍說。

據雷軍介紹,今年的全國兩會,他帶來的三份建議分別是《加快實施人工智能國家戰略》《大力發展新零售激發實體經濟新動能》《抓住“一帶一路”歷史機遇、有效推動中國科技企業出海》。

實際上,雷軍所領導的小米公司,在近年來便遇到了“走出去”過程中的專利問題。據了解,小米公司在過去3年開始了全球業務拓展,但在向海外市場拓展中也面臨了很多問題和挑戰。例如,小米智能手機就因為專利侵權問題一度在印度面臨遭遇禁售的風險,而小米公司缺乏核心技術,存在專利短板的問題也被一度放大。

“專利是中國企業參與世界貿易競爭必須遵守的游戲規則,對知識產權問題我們極其重視,在過去幾年小米公司僅自主研發提交的專利申請就超過1.6萬件,去年小米公司在全球范圍內總共提交專利申請達7000件。”雷軍表示,近年來,小米公司加強了自主創新,圍繞核心技術提交了大量發明專利申請,未來,小米公司的目標是要打造專利擁有量突破萬件大關的知識產權強企。

雷軍表示,目前小米公司的知識產權構成中,一方面是自身研發核心技術,另一方面還與業內巨頭達成了一系列的知識產權技術許可協議,小米公司正一步步與世界游戲規則接軌。“小米公司上周剛剛發布了自己的芯片產品,預示公司正不斷向核心技術滲透。在參與全球市場的競爭中我們意識到,不參與核心技術的研發就很難在領域內形成專利的足夠積累。”雷軍表示。(特派記者 王康)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