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石墨烯行業蓬勃發展背后的專利隱憂

2017年02月22日23:1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石墨烯行業蓬勃發展背后的專利隱憂

  近年來,我國石墨烯行業的發展態勢喜人,不僅涌現出了青島、常州、無錫、深圳等產業集聚中心,而且各種各具特色的石墨烯產品也相繼問世。目前,我國石墨烯生產企業數量持續增長。更有業內人士預測,未來5到10年,石墨烯年產能將達到千噸級,到2020年,石墨烯產業化規模將達千億元。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6年9月,我國石墨烯相關技術領域的專利申請數量居世界第一。

 

  但在蓬勃發展的背后,石墨烯行業也面臨著產業化遭遇瓶頸、專利質量有待提高、盲目炒作、虛假宣傳等問題,如何規范行業發展,克服技術瓶頸,促進大規模產業化成為石墨烯行業亟待解決的問題。對此,專家表示,經過持續的技術攻關,國內石墨烯企業在技術方面已經有了一定的積累,但距離石墨烯真正實現產業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行業發展態勢喜人


  2010年,石墨烯的制備者——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科學家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把“新材料之王”石墨烯的發展推向了高潮。此后,其火爆程度一直不減。


  據了解,石墨烯是由碳原子組成的隻有一層原子層厚度的二維晶體,具有強度高、韌性強、透光率高等優勢,是目前發現的最薄、強度最大、導電導熱性能最強的新型納米材料。有科學家預言,石墨烯將“徹底改變21世紀”,甚至將掀起一場席卷全球的顛覆性新技術新產業革命。


  “目前,石墨烯材料主要有石墨烯粉體和石墨烯薄膜兩種形式。”常州二維碳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二維碳素公司)專利工程師陳亞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介紹,石墨烯薄膜主要用於觸控領域、壓力傳感領域等,主要產品形態有觸控屏、智能穿戴產品、加熱產品等﹔石墨烯粉體主要用於新材料領域和能源領域等,主要產品形態有超級電容器、防腐涂料、散熱材料等。


  目前,不少企業基於石墨烯的特性已經研發出了各類獨具特色的石墨烯產品。例如,華為推出20秒就能充滿電的石墨烯基鋰離子電池、二維碳素公司研發出石墨烯壓力傳感器、重慶墨希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出石墨烯柔性屏可彎曲手機……這些代表了“黑科技”的石墨烯產品讓人們大開眼界。


  石墨烯的火爆也催生了大量企業投身其中。相關數據顯示,目前我國石墨烯生產企業已從2015年的300多家增長到2016年的400多家。2016年,我國石墨烯相關產品的銷售額已達到30億元左右。


  專利申請數量領先


  與石墨烯行業的發展態勢相一致的,是其在專利方面的亮眼成績。


  近日,江南石墨烯研究院最新發布的《石墨烯產業專利報告(2017)》顯示,截至2016年9月,石墨烯技術全球專利申請量為5.0452萬件。其中,中國和美國的專利申請量較多,處於引領地位,佔比分別為48.25%和17.32%﹔韓國、日本次之,位列第二梯隊﹔德國、英國、法國和俄羅斯也有一定的專利申請,位列第三梯隊。此外,在對全球排名前20的專利申請人進行統計發現,中國申請人佔8位,居絕對領先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以來,中國已成為石墨烯專利申請潛在目標國家,美國、日本、韓國等國家的專利申請主體在中國進行了大量專利布局。截至2016年9月,石墨烯在中國的專利申請量達2.4942萬件,同比增長59.46%,中國已成為全球石墨烯專利申請量最大的國家。


  “盡管專利申請數量佔優,但我國石墨烯領域的專利申請質量有待提升。”江南石墨烯研究院院長張朝暉告訴本報記者,從有效專利看,2010年以前獲得授權的國內專利申請絕大多數處於失效狀態﹔從專利類別看,2016年,國內有效專利中實用新型專利佔比 29.08%,而國外有效專利中實用新型專利佔比5.2%。另外,我國相關企業在國外的專利布局相對薄弱,這或給未來相關企業“走出去”埋藏潛在風險。


  另有業內人士指出,我國的石墨烯專利申請數量雖然較為龐大,但涉及石墨烯原材料及其制備工藝的基礎專利數量較少。而基礎專利恰恰關乎原材料技術,位於石墨烯產業鏈的頂端,可以說,誰在基礎專利上佔優勢,誰就擁有了話語權。


  發展背后暗藏隱憂


  在繁榮業態的背后,石墨烯行業的發展也面臨著不少問題,一些企業虛假宣傳、炒作概念的行為讓外界產生了石墨烯行業“遍地黃金”的錯覺。


  中國石墨烯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標准委員會主任戴石峰曾指出,一些企業把石墨烯“神話”,將其宣傳為萬能材料,個別企業甚至將石墨當石墨烯來售賣,這對產業的發展極為不利。


  “因為石墨烯的持續火熱,行業內確實存在著概念炒作、資本炒作的現象。由於缺乏統一的技術標准,相關產品的技術性能難以判定,這也使行業內出現了一定的混亂。”陳亞坦言。在產業發展亮點頻現的同時,一些急功近利的現象值得警惕。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石墨烯材料的術語、定義及代號》國家標准已基本完成制定工作,目前正處於報批程序中。陳亞表示,國家標准出台后將對規范行業健康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目前,國內石墨烯行業初步實現產業化,但也存在規模小、技術含量較低的問題。面對高額的研發投入以及人力、物力等高成本,相關企業在加快石墨烯產業化進程、實現大規模應用的過程中面臨不小的困難。“石墨烯作為新興產業,沒有成熟的技術脈絡可借鑒,很多企業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在研發與運用過程中,經常會遇到很多問題。”陳亞表示。


  對此,張朝暉建議,可從國家層面加強對行業的引導,將上下游的創新資源集聚起來,通過示范工程的方式來規范和培育石墨烯新興戰略產業的發展。他表示,石墨烯作為一種新興材料,從研制到大規模運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面對石墨烯行業發展的專利“隱憂”,張朝暉表示,近年來,我國石墨烯專利申請量快速增多,相關企業需警惕泡沫,預防石墨烯技術發展過程中可能出現的盲目性和低水平、無序化等問題。他建議相關企業緊跟國際最新技術動態,加強核心技術攻堅,提升知識產權綜合運用能力。(記者 陳婕 實習記者 劉葉婷)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