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國內首例電商 狀告“知識產權流氓”案立案

2017年02月16日13:2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首例電商 狀告“知識產權流氓”案立案

  2月14日,國內首例電商平台狀告“知識產權流氓”案立案。阿裡巴巴向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法院遞交訴狀,以不正當競爭為由狀告杭州網衛科技,索賠110萬並要求被告公開向商家道歉,現已被法院正式立案。這是繼起訴售假商家和刷單平台后,阿裡巴巴的第三次重拳出擊。

  阿裡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鄭俊芳表示:“打假已是世界性難題,而‘知識產權流氓’更是以打假為名謀取不正當利益,嚴重擾亂了市場環境,因此希望訴諸法律手段,繼續擠壓流氓分子的生存空間。”

  點評:在最近三個月時間裡,阿裡巴巴以多起“國內首例”訴訟案件公開發聲,並成功吸引了眾多網友的關注。雖然目前無法確定上述訴訟的最終結果,但可以肯定的是,這種做法對平台上的不誠信經營行為可以產生一定的震懾作用。

  而事實上,發起訴訟、索取賠償並不是阿裡巴巴的真實意圖,只是其與擾亂平台營商秩序的行為的一種博弈方式。

  更大的意義在於,阿裡巴巴通過這一系列訴訟,向外界傳遞出平台治理打假、維護正常經營環境和公平競爭的決心。從阿裡巴巴內部的態度也能看出,將來還會採取更多措施來進一步淨化平台環境。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