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第十八屆中國專利獎頒獎大會在京舉行

2016年12月28日12:5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十八屆中國專利獎頒獎大會在京舉行

12月26日,由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和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共同主辦的第十八屆中國專利獎頒獎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副總干事王彬穎出席大會並講話。申長雨在講話中指出,要充分發揮中國專利獎的激勵和導向功能,進一步提升知識產權創造水平、保護效果、運用效益和管理能力,實現知識產權創造由多向優、由大到強的轉變,為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會上,申長雨、王彬穎和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賀化、何志敏共同為第十八屆中國專利金獎、中國外觀設計金獎獲獎代表和部分中國專利優秀獎獲獎代表頒獎。賀化主持會議,何志敏宣讀授獎決定。金獎獲獎代表北京空間飛行器總體設計部北斗導航衛星總設計師楊慧,中冶焦耐工程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於振東,聯想集團副總裁、中國總法務長孟純才作了發言。


  申長雨在講話中對榮獲第十八屆中國專利獎的單位和個人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本屆中國專利獎評選工作得到了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國家有關部委、各地方知識產權局、行業協會以及“兩院”院士的大力支持,共推薦了1152項優秀專利項目參加評選,為歷年之最。為了做好今年的專利獎評選工作,國家知識產權局進一步擴大了技術和管理領域專家的參與度,加強了對專利質量、保護效果、運用效益和管理水平的評價,使評選導向更加明確、評選程序更加規范、評選結果更具公信力。


  申長雨強調,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知識產權作為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發展的戰略性資源和競爭力的核心要素,其作用日益凸顯,這為知識產權事業的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著眼未來發展,黨中央、國務院作出了加快建設知識產權強國的戰略部署,並印發了新形勢下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若干意見。今年初,中央進一步將知識產權“十三五”規劃納入到了國家重點專項規劃之中。前不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了知識產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總體方案,對地方知識產權綜合管理改革作出了重要部署。這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為未來一個時期知識產權事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國家知識產權局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聚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現實需求,不斷提升專利質量,依法保護權利人和發明人的合法權益,構建科學合理的權益分配機制,進一步激發創新者的創造熱情,實現知識產權創造由多向優、由大到強的轉變,為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王彬穎代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對獲獎者表示熱烈祝賀。她指出,此次獲獎項目代表著中國科技創新和知識產權的最高水平,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與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的共同努力下,中國專利獎活動已成為雙方合作的一個重要項目,在推動中國科技創新、知識產權制度發展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當前,中國知識產權事業發展迅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將進一步擴大對華合作,為中國進一步發展和完善知識產權制度、建設知識產權強國提供更多支持,為中國市場主體提供便捷高效的全球知識產權服務。


  據悉,中國專利獎評選活動自1989年起開始舉辦,至今已成功舉辦了18屆。本屆中國專利獎共評選出中國專利金獎20項,中國外觀設計金獎5項,中國專利優秀獎568項,中國外觀設計優秀獎65項。(記者 王康)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