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中興通訊:重視知識產權 打造“中國智造”

2016年11月28日09:4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11月15日至17日,2016國際通信技術展覽會南非展(2016 Africa Com)在開普敦舉行。展會期間,來自中國的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興通訊)正式推出面向非洲的大視頻4K+解決方案,包括固移一體化全時多屏解決方案,智能運營、維護和4K智能終端四大子解決方案,助力非洲大視頻市場發展。截至目前,中興通訊大視頻在全球擁有90多個商用局,系統容量8000萬,融合CDN產品全球局點超過100個,總並發能力超過100T。上述數據只是中興通訊全球戰略的一個縮影。

作為中國最早走向國際市場並參與國際競爭的高科技企業代表,中興通訊正在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中國智造”之路。作為行業領先LTE/LTE-A供應商,中興通訊在全球簽署了170個LTE/EPC商用合同,是全球LTE產品增速最快的廠家。

2014年,中興通訊4G產品發貨量增長100%,已連續兩年4G產品發貨量實現翻番,在已投資LTE的國家中,中興通訊的產品已進入其中的70%。

2015年,中興通訊終端智能機發貨6000萬部,整體終端出貨1億台,精品機銷售量提升兩倍,中高端智能終端發貨佔比45%﹔渠道收入佔整體終端50%,合作伙伴、門店數提升3倍﹔國內實現聚焦精品、健康增長,歐洲、亞太大國通道實現突破,拉美、非洲智能機銷量快速增長。

2015年,中興通訊實現營業收入1008.25億元,較上年增長23.76%﹔淨利潤為37.78 億元,較上年增長43.48%。

而這一切的背后,是中興通訊對於研發的持續投入和對知識產權的高度重視。

數據顯示,中興通訊每年在科研方面上的投入均保持在銷售收入10%左右。2015年投入研發經費達122億元,比2014年的研發費用增長35%,佔全年總營收的12%以上。

記者了解到,中興通訊目前擁有6.8萬余件專利申請總量,其中2.5萬件已獲授權,連續6年位居PCT國際專利申請量三甲,蟬聯PCT國際專利授權數量第一、芯片專利授權數量中國第一、物聯網專利授權數量全球第一。同時,中興通訊所持有的專利90%以上為發明專利,包括眾多覆蓋5G/4G、雲計算、大數據等國際通訊技術標准的基本專利,以及覆蓋通信產業關鍵技術的核心專利。其中,終端專利申請數量約2萬件,4500件已獲得授權,包含歐美終端專利2000件。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4G通信領域,中興通訊擁有4G LTE標准必要專利815件,全球佔比超過13%。

然而,中興通訊的全球化之路並非一帆風順。

“我們遇到過各種大大小小的挫折與阻礙。其中,美國不斷發起的針對我們的‘337調查’最為典型。”中興通訊首席知識產權官申楠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2011年以來,中興通訊已連續6年應訴7起“337調查”,也是唯一獲得美國“337調查”5連勝的中國企業。

美國“337調查”號稱世界上“最嚴厲貿易限制措施”,是美國發揮知識產權儲備和制度競爭優勢,實施強勢知識產權保護政策的典型體現。“337調查”比反傾銷、反補貼更有威懾力,一旦被認定侵犯知識產權,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可以發布普遍排除令或者有限排除令,結果不僅導致涉訴產品會被排除出美國,而且可能延及產業鏈上下游產品。

美國專利運營公司InterDigital、TPL、Flashpoint、Creative、GPH、Pragmatus連續在ITC對中興通訊提出侵犯知識產權的“337調查”請求,尋求禁止市場准入的“排除令”,索要足以削弱產品競爭力的疊加許可費。面對上述這些企業接力式發起的7次“337調查”,中興通訊積極應訴,最終兩起案件經過多輪談判后和解結案,5起案件經ITC裁決勝訴。

已結束的美國“337調查”案件數據顯示,“337調查”世界平均勝訴率為26%,中國企業在“337調查”中的勝訴率遠低於此水平,是“337調查”的最大受害者。而中興通訊應對“337調查”從首勝、再勝到三連勝,再到五連勝,不斷取得突破,為中國企業贏得了極具說服力的口碑和聲譽。

“作為一家全球化企業,中興通訊將繼續強化5G/4G、智能終端、光通信、雲計算、大數據以及新興領域的全球知識產權布局,以增強下一代技術以及M-ICT時代的知識產權核心競爭力。”申楠說。(本報記者 祝文明)

(責編:陰重宇(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