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滴滴:豪購專利 為海外“落地生根”筑基?

2016年11月11日14:3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繼收購優步(中國)之后,近日,滴滴出行公司(下稱滴滴)又有大動作:與電子行業巨頭神達集團達成了一筆涉及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大宗專利包交易。目前,該批專利的交易價格尚未公布,但據估算,此次專利交易的總價約為1000萬美元。

 自今年4月滴滴與美國第二大打車應用Lyft(來福車)合作正式進入美國市場以來,滴滴的國際化發展就備受關注,此次滴滴大手筆收購專利,更是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業內專家表示,滴滴收購的高質量海外專利,將有效彌補其專利短板,為其在美國乃至國際市場的發展奠定基礎。可以說,不論是為了避免NPE(非專利實施主體)的專利訴訟,還是提前進行海外專利布局、遏制競爭對手,此次收購對滴滴來說都是一筆劃算的買賣。

 收購專利 彌補短板

 此次交易中的賣方是世界頂級導航技術服務商之一--神達集團,其在GPS導航技術領域深耕多年,實力雄厚。被收購的專利包包括29件美國專利,以及其同族的35件歐洲專利,涉及英國、德國、法國3個國家,此外還有1件中國台灣地區專利。這些專利主要集中在路徑選擇、路況導航、車輛位置顯示、車速感應、GPS網格地圖應用等領域。

 “此次滴滴收購的導航技術專利中,很多專利質量可圈可點,甚至不乏導航領域的基礎專利。”滴滴相關負責人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滴滴斥資拿下該批專利,很大程度上是看中了這批專利的質量。

 相關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1月4日,滴滴在中國提交了130余件專利申請,並通過PCT途徑提交了多件國外專利申請,其技術領域主要涉及訂單分配與運力調度等,在路徑規劃、地址處理、上下車位置、動態定位等導航技術領域方面的專利較少。

 “此次專利收購能顯著擴充滴滴的高質量專利儲備,彌補其在導航技術領域的專利短板,實現與滴滴業務發展相關市場區域的快速、高效、優質的專利布局。”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成立4年來,滴滴的專利申請增長迅速,但很多都還處於專利審查階段,且海外專利布局較少。此次收購的專利資產能讓滴滴在短期內快速提升專利儲備,特別是高質量海外專利儲備。此外,該批專利也彌補了滴滴在導航領域的專利短板,降低了滴滴在相關領域的知識產權風險,增強了其與競爭對手的對價實力。

 未雨綢繆 或布大棋

 近年來隨著移動出行在全球范圍內的快速發展,該領域的專利糾紛也日益多發。而在移動出行率先實現“落地開花”的美國,這類訴訟並不鮮見。據了解,自2013年8月美國發生首起移動出行領域的專利訴訟以來,截至今年10月,移動出行訴訟在美國已經發生17起,美國主要的移動打車軟件公司優步、Lyft、Sidecar等都曾列為被告。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專利訴訟幾乎全部由NPE發起,涉案專利也幾乎全部來自專利收購。

 “考慮到移動出行領域在美專利訴訟絕大部分均由NPE發起,滴滴主動出擊收購專利,能降低其在海外被NPE騷擾的風險,同時也會對滴滴未來的商業運作起到保護作用。”北京集慧智佳知識產權管理咨詢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咨詢師李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從這些專利的技術領域、分布國家等信息分析,未來滴滴在歐美地區或許將有大動作。”李可預測,隨著物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無人駕駛技術備受關注,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到無人駕駛領域的角逐中。滴滴此次收購的專利涵蓋了GPS定位及導航方面的核心專利,這或許是滴滴在為進入無人駕駛領域進行專利布局。(記者 陳婕 )

(責編:陰重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