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專利密集型產業:經濟發展的新增長極

2016年11月09日08:2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以3.4%的就業人口,創造了11%的國內生產總值,專利密集型產業何以產生如此大的魔力?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發布了《中國專利密集型產業主要統計數據報告(2015)》(下稱《報告》),《報告》顯示,2010年至2014年,我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合計為26.7萬億元,佔GDP的比重為11.0%,年均實際增長16.6%,是同期GDP年均實際增長速度的兩倍以上。“2010年至2014年的五年間,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由9.2%提升到12.5%,2014年專利密集型產業對GDP增長的貢獻率更是達到了22.6%,體現出專利密集型產業對經濟的超強拉動作用。”發布會上,國家知識產權局規劃發展司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評價一個產業對經濟發展的貢獻,要考慮這5個方面:對當期GDP的貢獻,提供的高收入就業崗位數量,國際競爭力,對產業結構升級的影響,以及對環境的影響。從這5個方面看我國的專利密集型產業,除《報告》中沒有涉及的環境影響外,其他4個方面都遠好於非專利密集型產業。”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研究員劉海波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專利密集型產業發展對於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現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持續增長具有直接而顯著的影響。

 進入21世紀,專利密集型產業頻頻在世界經濟舞台上出演重要角色。2008年,由於擁有並產出大量專利的技術密集型產業在經濟發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在相關國家的推動下,聯合國修訂了國民經濟核算體系標准,首次引入“知識產權產品”這一概念。2013年,美國首次將包括專利研發在內的知識產權產品指標納入GDP統計,使該國此前的GDP水平平均提高約2.6%。今年7月,國家統計局將知識產權研發支出納入國民經濟核算體系,將長期以來無法被傳統統計體系識別的專利等無形資產計入我國GDP,進一步優化經濟質量和構成,引導政府和企業更加重視專利在產業發展中的作用。

 有關專家認為,當前各國對國民經濟核算體系的創新發展,不僅是統計方式的調整,更是反映了國際社會對經濟發展觀念的變革,體現了以專利為代表的知識產權對一個國家生產力水平和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歐洲專利局和歐盟知識產權局聯合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歐盟的所有行業中約50%屬於知識產權密集型行業,其創造產值約4.7萬億歐元,對歐洲國內生產總值的貢獻率達39%﹔歐洲出口產品和服務的90%都屬於知識產權密集型行業。美國民間智庫DNP Analytics發布的研究報告則表明,美國知識產權密集型制造產業人均價值增加值是非知識產權密集型制造產業的2倍。由此可見,與知識產權密切相關的產業,尤其是專利密集型產業,正在成為經濟增長的新源泉,推動產業發展真正向創新驅動轉變。

 近年來,隨著專利在國民經濟中的作用日益凸顯,各級政府也在不斷採取措施,推動專利密集型產業的發展。《國務院關於新形勢下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若干意見》中提出,培育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探索制定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目錄和發展規劃,引導社會資金投入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加大政府採購對知識產權密集型產品的支持力度,試點建設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集聚區和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產品示范基地。

 多個省區市出台意見,在知識產權強省建設過程中大力培育知識產權(專利)密集型產業和企業。

 《報告》指出,2015年,我國專利密集型產業經濟拉動能力強,極具創新活力和市場競爭優勢,其經濟效益、創新水平和發展活力在國民經濟產業發展中持續保持領先態勢。放眼全國,大力發展專利密集型產業的地區,無不實現了專利水平提升與經濟效益提升的良性互動。以江蘇為例,該省建立了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統計指標體系,在蘇州工業園區、無錫(太湖)科技園等11個產業集聚區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知識產權集群管理試點,成立了鎮江國家專利導航試點工程(江蘇)研究基地,探索建立企業、高校、服務機構和行業協會共同推進專利密集型產業發展的新模式﹔同時,江蘇省切實增強企業知識產權戰略綜合運用能力,推動企業貫徹《企業知識產權管理規范》,促進企業實施知識產權戰略,積極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專利質押融資等工作,打造專利人才密集區,探索培育專利密集型企業的有效路徑。

 2015年,江蘇省提交專利申請的企業達到2.4萬家,較2010年翻了一番,企業專利申請和授權佔總量的比重超過60%,其中實施知識產權戰略的企業經濟效益比同行業其他企業高出20%至40%。

 廣西則針對制造業制定了《關於加快發展廣西專利密集型產業(制造業)實施方案》,計劃到2020年,全區工業行業發明專利密集度達每千人7件,專利密集型產業總產值佔全區工業總產值比重達30%以上,擁有有效發明專利100件以上的企業達30家以上。為此,廣西將完善獎勵機制,將專利密集型產業發展相關指標納入年度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目標。

 “專利密集型產業是第三次產業革命的代表性產業,需要戰略性的認識、布局和投入。”劉海波對國務院和相關省區市的政策措施予以高度評價。在他看來,在企業中大力實施知識產權戰略、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專利運營、培育專利人才,是發展專利密集型產業的當務之急。

 “對政府而言,在制定、實施培育、促進專利密集型產業政策時,要深入、系統和持續研究專利密集型產業發展規律。在了解、掌握專利密集型產業發展規律的基礎上,按規律辦事。對企業而言,要加強知識產權、經營發展和研究開發的協同。換言之,就是要真正落實《企業知識產權管理規范》提出的要求,讓知識產權幫助企業提升競爭力的作用,落在實處。”劉海波指出,政府和企業要聯手協同創新,由政府提供普適性的支撐條件和措施,鼓勵企業更多投入專利研發和運營,參與國家資源要素的有效配置﹔專利密集型產業的行業組織、產業聯盟根據自身特點和定位聚焦﹔企業則在前兩者的基礎上,研發產品和服務、開拓市場。

 “當前,我們正處在創新驅動發展的歷史大時代。新一輪產業革命的序幕已經拉開,知識產權制度在其中發揮的作用遠大於以往的兩次產業革命。專利密集型產業是新產業革命的浪潮中由知識產權制度所催生的新增長極,它的作用會隨著新產業革命的不斷深入而日益凸顯。”劉海波說。(本報記者 孫 迪)

(責編:陰重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