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高通收購NXP:專利互補 各取所需

2016年11月03日11:15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新聞背景

近日,美國芯片廠商高通公司宣布將以約37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荷蘭芯片巨頭NXP(恩智浦)公司,此舉引起業內的高度關注。2016年上半年半導體企業收入排名第五的高通,在收購排名第十的NXP公司后,排名有望上升到第四,高通也將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芯片供應商。

NXP作為全球排名前十的半導體公司之一,在汽車電子、射頻、身份識別和安全方面都很有實力。對於此次NXP被美國高通收購,業界眾說紛紜,認為NXP是為了降低成本、增加營收、業務擴展。筆者對兩家公司的專利情況進行了分析,試圖以專利為視角剖析高通收購NXP案。

發明專利佔主導

筆者經過專利檢索后發現,高通公司自2000年至今共提交專利申請1.4174萬件,其中發明專利申請1.4171萬件,外觀設計專利申請3件。NXP公司自2000年至今共提交專利申請2945件,其中發明專利申請2940件。對比后不難發現,高通公司的發明專利申請量約為NXP公司的4.8倍。可見,高通公司的專利意識和專利布局實力更強。

這兩家公司發明專利申請的數量在各自的專利布局中均佔主導。筆者進一步分析專利申請的技術領域發現,高通公司的發明專利申請主要涉及電通信系統、計算、基本電子電路、基本電氣元件、發電變電或配電、靜態存儲器等,其中涉及電通信技術的專利申請約為1萬件,主要分布在數字信息的傳輸、圖像通信、站間選擇、電話通信、多路復用通信等。高通公司其他專利申請的技術領域還分布在電數字數據處理、半導體器件、靜態存儲器、光學元件、放大器等。

NXP公司的發明專利申請主要涉及電信通信系統、計算、基本電氣元件、測量測試儀器、發電變電或配電等,其中涉及電信通信技術的專利申請約為760件,主要分布在數字信息的傳輸、圖像通信、電話通信等。NXP公司涉及計算技術的專利申請約為640件,基本電氣元件領域的專利申請約為610件,此外還包括測量電變量和磁變量、無線電定向和導航、材料的測試或分析、特定變量的測量等。

取長補短期共贏

由兩家公司專利申請涉及的技術領域分布可知,除定向、導航等汽車相關的技術領域外,NXP公司與高通公司的專利布局重點存在重合,形成了技術競爭。筆者認為,在其相同的技術領域,高通公司的大部分技術佔主導地位。與此同時,NXP公司也有部分技術是高通公司沒有涉及的,這些技術領域與NXP公司主要業務汽車芯片相關,其技術水平目前處於全球領先地位。

發明專利申請數量從一定程度上體現了一家公司的技術實力,但專利授權量更能體現一家公司的真正實力。筆者進一步分析高通和NXP近兩年來的發明專利授權情況發現,2015年至2016年高通公司的專利授權量為6112件,NXP公司的專利授權量為254件,高通公司的專利授權量約是NXP公司的24倍,說明高通公司的專利布局明顯優於NXP公司。2016年上半年國內多家智能手機廠商紛紛與高通公司簽訂專利許可協議也彰顯出其專利實力。

在此背景下,NXP公司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更好地發展,背靠高通這棵“大樹”也許是更好的選擇。高通公司在具有明顯技術優勢的情況下選擇收購NXP公司,或許其看中的正是NXP公司在汽車芯片領域的實力,特別是考慮到目前這些技術仍在全球佔據領先地位,收購NXP能夠使高通公司拓寬其發展空間,NXP公司也可在其當前優勢領域中繼續快速發展。因此,從專利的視角看,高通公司收購NXP公司並非偶然,這種並購既能促進相關技術領域的發展,也能使企業取長補短,走上更寬廣的發展之路。(喬凌雲)

(責編:楊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