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奇瑞公司:創新路上的知識產權奇兵

2016年11月02日09:56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在“知識產權競爭未來”採訪活動中,走進位於安徽蕪湖的奇瑞控股有限公司(下稱奇瑞公司)。在奇瑞生產車間裡,一排排一列列的奇瑞汽車在無聲訴說著公司的驕人成績。作為我國本土汽車企業,奇瑞公司不但在國內打響了知名度,銷量突出,更是將產品銷往海外,累計出口汽車超過120萬輛。“公司保持這樣的發展勢頭,我認為與我們堅持自主創新、重視知識產權關系密切。”奇瑞公司總經理周必仁這樣總結。

看著將要成型的小轎車經過技術人員的調試后,慢慢駛下生產線,周必仁告訴記者,這些汽車都是公司自主研發的產品,是十幾年來“奇瑞人”智慧的結晶。他介紹,自創立之初,奇瑞公司就堅持自主創新,形成了以蕪湖的汽車工程研究和研發總院為核心,以北京、上海以及海外研究分院為支撐,從整車、動力總成、關鍵零部件開發到試制、試驗較為完整的產品研發體系,在DVVT雙可變氣門正時技術、TGDI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技術、CVT無級變速器以及新能源等一大批核心技術上獲得突破。截至目前,奇瑞集團累計提交國內外專利申請1.4076萬件,擁有專利8942件,其中發明專利2230件。

機制完善 打准備充分之仗

“奇瑞公司知識產權的發展,起步於與跨國公司的知識產權糾紛,發展於對知識產權認識的轉變。”奇瑞公司法律和知識產權部知識產權總監李永杰將公司的知識產權歷程娓娓道來。實際上,早在公司成立1年之后的1998年,奇瑞公司就提交了第一件專利申請。但公司整體知識產權意識的提升和知識產權工作真正發展的起步還是始於2003年與通用公司的那場知識產權訴訟。當時周必仁作為應對訴訟的總指揮,在自主研發相關知識產權准備充足的情況下,迫使通用公司同意進行談判,最終雙方達成和解。而正是由於奇瑞公司在之前提交了大量專利申請,讓其在訴訟和之后的談判中佔據了主動地位。通過這場訴訟,奇瑞公司也明顯意識到自身與跨國公司知識產權布局的差距。“這樣的差距就相當於戰爭中的武器裝備不對等一樣。”李永杰比喻道,“因此,我們制定的第一個專利5年規劃(2006年至2010年)就是要擴充公司的專利‘彈藥庫’。”這以后,奇瑞公司專利申請量從每年100件迅速拉升至每年1000件。

單單隻靠專利數量的積累顯然不足以提升公司的知識產權綜合實力。“奇瑞公司建立了以組織機構為基礎,以制度、流程為保障的知識產權工作體系,將知識產權工作貫穿於研發、生產、銷售各環節。”李永杰介紹,公司知識產權管理以法律和知識產權部門為龍頭,負責統籌管理公司知識產權工作。首先,抓住管理核心,借助與公司經營管理層之間的順暢溝通途徑樹立領導權威,依托部門知識產權工程師,以點帶面,向技術人員灌輸知識產權意識﹔同時,擴展知識產權管理部門的掌控能力,依據自身職能,調節好考核和激勵的杠杆作用,帶動整個公司的知識產權系統高速運轉,起到四兩撥千斤的效果。在這樣的環境下,奇瑞公司現已形成一支高素質的知識產權專業人才隊伍。在專利、商標、預警、訴訟、不正當競爭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我們還建立了科學的知識產權管理制度體系。”李永杰表示,以《知識產權管理制度》為基本框架,在此基礎上,制定了作為公司第二層制度的《專利管理規定》和《商標管理規定》﹔為了使公司各項知識產權制度更具可操作性,又制定了作為公司第三層制度的《專利申請操作規范》《專利獎勵操作規范》《專利檢索操作規范》等制度。

2011年至2015年,奇瑞公司的發明專利申請在專利申請總量中的佔比由12.6%提升至50%以上,發明專利申請量和發明專利授權量先后取得行業領先地位。2012年和2013年,企業的發明專利授權量連續兩年進入全國排名前十。

戰略推進 奪海外必爭之地

“我們始終堅持知識產權戰略的超前性,認為知識產權工作與公司經營活動的發展階段應該相適應。”李永杰告訴記者,在深入了解知識產權工作的基礎上,奇瑞公司很多方面的工作都走在了其他同行企業的前列。

在知識產權整體工作起步時,奇瑞公司就建立了專利數據庫,為全面開展知識產權預警工作奠定了基礎。公司在《新產品開發手冊》中明確將“專利風險排查”作為整車開發過程中的一項標准,專利風險排查工作的查詢報告須由知識產權部門簽字認可,方能進入下一個研發階段。這使預警工作在研發中具有“一票否決”的權利,降低公司運營中的知識產權風險。自2008年開始,公司將單純考核知識產權數量的模式,轉變為將研發活動中“研發投入”與“專利產出”挂鉤的新模式,即將每千萬元的研發投入對應產出的知識產權質和量作為新的考核指標。2012年,公司將發明專利授權率作為研發部門的創新能力指標納入考核體系。

在企業“走出去”及開展國際合作的大形勢下,奇瑞公司的知識產權工作絲毫不落下風。“知識產權是奇瑞走向國際市場的通行証,是奇瑞海外市場的護身符。”周必仁表示。“在開展技術合作過程中,我們積極維護公司知識產權利益不受侵害,對知識產權權屬、知識產權價值、知識產權糾紛的處置方式等方面進行商談、評估,得到有利於公司的談判結果,並加以明確約定。”李永杰介紹,公司還會根據海外市場的開拓進度,積極開展具有前瞻性的海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在建廠或合資生產國家,公司均預先開展重點專利、商標的布局工作,做到知識產權保護先行﹔同時,對重點市場知識產權環境進行研究,運用海關保護、訴訟等手段維護海外市場利益。截至目前,奇瑞公司已在美國、歐盟、俄羅斯等國家及地區進行專利布局,累計提交國外專利申請210件。

“下一步,我們將以增強技術創新能力和提升專利運營水平為知識產權工作核心,為實現成為產品主要技術性能達到國際一流水平的世界級汽車企業的目標發揮積極作用。”李永杰表示。(吳珂)

(責編:楊陽(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