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智能終端廠商:“量身打造”知識產權保護體系

2016年10月25日10:5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繼蘋果公司與三星公司曠日持久的專利訴訟后,2016年,智能終端廠商之間的競爭再次進入白熱化階段:今年5月,華為公司在中國和美國同時針對三星公司提起專利侵權訴訟﹔6月,高通公司以魅族公司拖欠專利使用費為由,將其訴至法院,索賠5.2億元﹔7月,三星公司在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起訴華為公司專利侵權,索賠8050萬元。

今年以來,智能終端領域的專利訴訟數量不斷增多且索賠金額大幅提升。那麼,智能終端領域的知識產權訴訟呈現哪些特點?我國企業在“走出去”時應如何應對專利訴訟,又應如何預警專利侵權風險?

近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與國家版權局指導,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主辦的第五屆ICT產業創新與知識產權保護大會在北京召開。此次會議主題為“創新·保護·共享”,除了主論壇外,還設立了6個分論壇,與會嘉賓主要圍繞ICT產業創新、知識產權保護與運用、產業競爭政策等主題進行了交流。在“智能終端領域的知識產權保護”分論壇中,來自法院、芯片企業、智能終端設計及制造企業、電信設備制造企業、互聯網企業、科研院所的近百位專家和代表,圍繞智能終端領域的知識產權保護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疑難案件逐漸增多

近年來,隨著智能終端領域案件數量的快速增長和智能技術的飛速發展,智能終端領域的疑難案件逐漸增多,需要解決的技術問題和法律問題也越來越復雜。

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庭副庭長祝建軍介紹,智能終端領域的訴訟主要涉及專利、商標、著作權、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該領域案件的審理結果通常會對產業發展產生深遠影響。在實踐中,法院在審理技術難度和社會關注度較高的案件時,社會各方應對案件審理持有寬容和鼓勵的態度﹔同時,法院在審理沒有相關經驗可借鑒的案件時,也應作出突破性貢獻,為后續類似案件審理提供參考。

“目前,該領域訴訟主要呈現以下特點:需要解決的技術問題和法律問題趨於復雜、案件影響力逐漸增強、案件審理周期變長。”祝建軍舉例說,在智能終端領域,技術秘密類案件通常面臨比較復雜的法律問題,比如涉及智能終端源代碼的案件通常要求權利人按“接觸+實質性相似”原則進行舉証,以此判斷被控行為人是否侵權,而源代碼是否被抄襲或復制通常需要司法鑒定機構進行查明﹔專利侵權訴訟通常面臨比較復雜的技術問題,比如審理涉及智能操作系統的案件時,其權利要求書描述的技術特征是一個智能操作系統,而被控侵權行為涉及多個被告,如何認定被告之間的關系、如何判定侵權責任就成為難點問題﹔在著作權糾紛中,計算機軟件著作權訴訟通常面臨兩個疑難問題,即如何判定委托人和被委托人之間的法律責任、如何破解技術保護措施。

海外糾紛如何應訴

我國智能終端廠商近年來大舉進軍海外市場,在已是“紅海”的智能終端領域,國際市場競爭日趨激烈,我國企業頻頻遭遇競爭對手的“專利狙擊”。

律商聯訊集團中國區知識產權產品銷售經理盧寶鋒從大數據的視角對企業應如何應對美國市場的專利訴訟進行了深入分析。他表示,我國企業在美國市場遭遇專利訴訟時,應選擇熟悉被訴企業所在領域的律師,此時大數據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企業在選擇律所的時候,可以調取該律所代理案件的類型、數量、勝訴率等相關數據,以作參考。

“之前,企業在美國市場遭遇專利訴訟時,通常會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審查涉案專利的專利權的有效性,但在審理一些技術類案件時,由於法官或陪審團成員沒有技術背景,審理此類案件時面臨諸多困難。”美國布林克斯律師事務所律師古斯塔沃·席勒建議,目前,企業可以通過美國專利商標局專利審查與上訴委員會提出雙方復審請求(IPR),請求審查涉案專利的專利權的有效性。古斯塔沃·席勒介紹到,與向法院提起訴訟相比,IPR程序有諸多優勢:一是專利行政法官都具有技術背景,能夠准確、快速審理智能終端領域的技術類案件﹔二是周期短,美國聯邦地區法院的專利訴訟周期大都在2年至3年之間,而IPR程序立案1年后就能拿到判決書﹔三是成本低,美國聯邦地區法院的專利訴訟費基本都在100萬美元以上,而IPR程序的費用大都在30萬美元至50萬美元之間。

未雨綢繆預警風險

將專利訴訟“扼殺”在搖籃之中的最好方式就是增強自身實力。有專家表示,我國智能終端廠商在開拓國內外市場的過程中,在增強知識產權實力的同時,還應根據自身情況“量身打造”一個適合企業發展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

酷派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酷派集團)知識產權部經理張娜表示,目前,智能終端領域技術更新很快,且技術創新都服務於用戶需求和用戶體驗。因此,智能終端廠商要以用戶體驗為出發點,以技術研發為依托開展知識產權保護。“我國企業在提升知識產權實力時要重視專利數量的積累,但不要追求專利數量的爆發式增長,應以技術研發為主線,針對自身產品開展從線到面的專利布局。”張娜介紹,酷派集團非常重視針對產品的技術創新點開展專利布局,比如在雙攝像頭領域已擁有300多件專利,在多模多待領域已擁有1000多件專利。

“不斷增強自身專利實力是開展知識產權保護的最好方式。”聯想(北京)有限公司(下稱聯想)專利中心高級經理陳媛青介紹,近年來,聯想通過技術研發和並購等方式,專利實力不斷增強。目前,聯想已擁有2.4萬余件專利,其中30%至40%的專利是收購的,比如,2005年,聯想收購了IBM的PC業務部門,2014年,聯想並購了摩托羅拉手機業務部門。購買他人專利不僅使聯想集團的專利實力大幅提升,還使聯想免遭訴訟困擾。“聯想收購IBM的PC業務后,在PC領域還未遭遇過專利訴訟。”陳媛青表示。

對於我國智能終端廠商應如何繼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陳媛青表示,我國不應一味追隨歐洲和美國等國家和地區的知識產權保護模式。當前,我國亟需營造一個適合當前發展階段的知識產權保護環境,同時,企業應根據發展情況構建具有自身特色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馮飛)

(責編:楊陽(實習生)、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