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加強專利行政執法 維護健康市場環境

2016年05月25日09:1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加強專利行政執法,是維護健康市場環境的需要,也是促進創業創新的需要,更是實行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是來自企業、學術機構、服務機構、管理部門相關人士的一致呼聲。在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促進創業創新發展的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專利行政執法,社會各界對此有哪些期待?近日,為了解相關情況,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管理司主辦、中國知識產權報社協辦的加強專利行政執法研討會在京舉行,與會代表研討熱烈,發言踴躍,積極為加強專利行政執法建言獻策,為加強專利行政執法注入了新的動力。

高效便捷受到基層歡迎

“是濟南市知識產權局的專利行政執法,快速解決了困擾企業的侵權難題,為企業創新發展提供了支撐。”山東德佳機器控股有限公司(下稱德佳公司)是一個已經擁有百余件專利的創新型企業,企業市場效益一直很好。但有一段時間,德佳公司專利產品的部分市場效益出現下滑。調查發現,有企業仿冒生產德佳公司的專利產品。於是,德佳公司向當地知識產權局提出行政調處請求。在當地知識產權管理部門調處下,德佳公司最終贏得了勝利,維護了自己的合法權益。

“來自企業的實例最有說服力。”山東省知識產權局副局長張躍進表示,近年來,山東省知識產權局以維護企業及專利權人合法權益為目的,結合《國務院關於新形勢下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若干意見》及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從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格局的需要出發,深入開展專利行政執法。在健全知識產權執法體系方面,山東省知識產權局修訂了《山東省專利糾紛處理辦法》,規范行政執法,健全執法力量,全省17個市的知識產權局均健全了行政執法職能,全省知識產權系統共有專利行政執法人員近700人,有14個市成立執法隊伍。同時,山東省知識產權局在市場流通領域的行政執法工作全面推進。“十二五”時期,共有11家專業市場成為國家級知識產權保護規范化培育市場。山東省出台了電子商務領域開展專利執法和維權的意見,切實加大電商領域專利侵權案件辦案力度。近5年來,山東知識產權系統共受理專利糾紛案件1345件,查處假冒專利案件7202件。有力維護了權利人合法權益,淨化了創業創新的市場環境。山東省知識產權局還與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聯合印發了《關於建立專利糾紛訴調對接機制的若干意見》,加快構建行政執法與司法保護兩條途徑“優勢互補、有機銜接”的機制。

來自湖北省知識產權局、甘肅省知識產權局、新疆知識產權局、湖南省知識產權局有關負責人也結合自身開展專利行政執法的實踐,先后介紹了加強專利行政執法收效良好的一些做法和經驗。

“作為企業,在參與市場競爭的同時,更關注依法維權的效率,專利行政執法的高效便捷正是企業所需要的。”來自中糧集團、華為公司等企業的有關負責人,對知識產權部門開展專利行政執法表示高度認同。有關企業代表結合企業發展實際和有關案例,認為應進一步發揮專利行政執法的優勢,營造更加良好的創業創新環境。

制度建設需要加強謀劃

“在當今創業創新風起雲涌、企業和社會各界對專利保護提出更高需求的形勢下,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格局、建設行政執法與司法保護兩條途徑‘優勢互補、有機銜接’的機制,就要充分認識專利行政執法的功能和作用,明確專利行政執法的定位,完善專利行政執法的制度建設。”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院長曲三強認為,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格局,既包括司法保護,也包括行政執法,較為理想的狀態是在追求公平的同時兼顧效率。在實踐中,經過行政執法快速調處的案件,權利人可以自願到司法機關對調處結果進行確認,既講公平又有效率,真正形成知識產權保護的合力,有力保護企業及權利人的合法權益。

“按照專利法及其實施細則的規定,調處專利侵權糾紛、查處假冒專利行為和調解除侵權糾紛以外的其他專利糾紛是地方知識產權局執法工作的重要內容。”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管理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對依法行政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指出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提出要“細化、量化行政裁量標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要求“嚴格實行非法証據排除制度”。中共中央、國務院《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要求“健全行政調解制度”。為此,國家知識產權局在不斷完善法律法規的基礎上,出台了一系列行政執法規章。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印發了《專利侵權行為認定指南(試行)》《專利行政執法証據規則(試行)》《專利糾紛行政調解指引(試行)》等,就是旨在按照實行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的要求,規范行政執法,突出體現行政執法簡便、快捷的優勢。

“在不斷完善制度的基礎上,加強專利行政執法的專業化,實現高效性,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格局,為企業創新提供強有力支撐,是其應有之義。”北京三友知識產權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保婧姣所言,體現了企業與知識產權服務機構對加強專利行政執法的認識。

“制度建設很重要,在專利行政執法方面,要落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精神,動員各方面力量,建設知識產權治理體系,提高知識產權治理能力,提升知識產權保護水平。”中國科學院科技政策與管理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劉海波、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劉銀良等專家學者的話,道出了對加強專利行政執法的建議,更表達了社會各界的共同期待。(本報記者 趙建國)

(責編:趙竹青、馬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