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我國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超過6件

2016年01月14日10:31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趙竹青)記者今日上午從國家知識產權局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2015年,我國發明專利申請受理量呈現四大特點,包括我國發明專利年度申請量首次突破100萬件,我國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超過6件。

國家知識產權局規劃發展司司長龔亞麟介紹了2015年我國發明專利的主要特點。一是發明專利年度申請量首次突破100萬件。2015年我國發明專利申請受理量保持穩步增長,增速接近20%,申請受理量達到110.2萬件,發明專利申請在全部專利申請中的比例達到39.4%。發明專利申請佔比的不斷提高,表明我國創新能力不斷提升。2015年我國發明專利授權35.9萬件,其中國內授權26.3萬件。發明專利授權量的快速增長,顯示我國創新主體的創新水平逐步上升,專利受理審批能力顯著增強。

二是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超過6件。截至2015年底,我國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6.3件,圓滿完成“十二五”規劃綱要提出的目標。我國有效發明專利中,國內專利為92.2萬件,佔比超過60%,在數量上比國外來華專利優勢明顯。但值得注意的是,從有效發明專利的平均維持年限看,國內專利為6.0年,而國外來華專利為9.4年﹔從有效發明專利的說明書頁數和權利要求項數看,國內專利平均為7.3頁和7.8項,國外來華專利平均為18.5頁和17.4項。國內專利與國外來華專利在質量上仍存在不小差距。

三是企業知識產權創造主體地位持續穩固。2015年,我國企業發明專利申請58.3萬件,佔國內發明專利申請受理量的60.2%,與2014年基本持平。我國企業獲得發明專利授權15.9萬件,佔國內發明專利授權量的60.5%,較2014年提高4.1個百分點。企業作為市場主體,在自主創新中繼續發揮決定性作用。

四是部分技術領域專利集中度與國外尚存差距。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劃分的35個技術領域之中,2015年國內發明專利擁有量高於國外來華發明專利擁有量的有28個,比2014年增加6個。但在光學、發動機、運輸、半導體、基礎通信程序、音像技術、醫學技術等7個領域與國外仍存在差距,特別是在光學和發動機領域,國外擁有的發明專利數量為國內的1.6倍和1.5倍。從維持10年以上的有效發明專利來看,國外在華專利擁有量是國內的2.2倍,運輸領域達到了6.4倍。因此,我國仍需加強在部分技術領域的專利集中度。

(責編:趙竹青、馬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