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人民網>>知識產權>>正文

加強食藥安全監管力度 嚴打制售假冒偽劣行為

2015年12月28日08:54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加強食藥安全監管力度嚴打制售假冒偽劣行為

  編者按

  食品安全、藥品安全是人命關天的事,但由於違法犯罪成本低、非法獲利高等原因,假冒偽劣食品、藥品屢打不盡。因此,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力度,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食品藥品違法行為應成為常態。近段時間來,各地陸續偵破了一批危害群眾切身利益的假冒偽劣食品、藥品大要案件。今日《法制日報》案件版“案件地圖”欄目集納了6起食藥安全領域案例,以為警示。

  團伙電話騙中老年人售假藥

  團伙冒充醫療專家,在全國范圍內詐騙中老年人。近日,湖南省衡陽市公安局偵破了這起特大電信詐騙案。

  該系列詐騙案的幾個團伙假冒中國中醫科學研究院和北京多家著名醫院的名義,利用虛假網絡廣告和在衡陽租用北京號段電話的手段,以免費贈送醫療器械為名義吸引老年人注意,高價銷售藥貼、假藥,其中一個團伙累計騙取受害人現金859萬元,受害者達2496人。(記者阮佔江 通訊員劉琪 顏英華 )

  面粉添加泡打粉一男子獲刑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區人民法院以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標准的食品罪,判處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6個月,並處罰金1萬元。

  經查,王某為使面粉制品縮短制作時間,有好的外觀、口感,在面粉中摻入國家明令禁止添加的復合泡打粉(含硫酸鋁鉀),並制成包子、饅頭、花卷等食品銷售牟利。經抽樣檢測,被告人王某生產的饅頭中鋁的含量為每公斤283毫克。(記者黃輝 通訊員羅建安)

  夫妻制售假瑪咖保健品被抓

  近日,廣東省廣州市花都區警方通過加大對保健品市場的巡查,打掉一制售假冒某品牌瑪咖片的團伙,現場查獲標有某品牌字樣標識的瑪咖片7860盒,涉案金額230萬余元。

  經查,犯罪嫌疑人梁某、李某為夫妻,二人與白某在白雲區分別租了幾個地方進行造假,同時,從別的地方訂制瓶蓋、瓶身、標簽和外殼進行組裝,最后運往越秀區某交易市場出售,或通過微信叫賣。(記者鄧新建 通訊員馬柳萍 張毅濤 )

  土方制藥“土郎中”致人中毒

  用“祖傳偏方”生產、銷售自制藥品,致人重度汞中毒。近日,經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法院以生產、銷售假藥罪判處王某有期徒刑三年,宣告緩刑三年﹔判處趙某有期徒刑三年,宣告緩刑三年。

  王某、趙某二人在未取得藥品生產、銷售許可証和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証的情況下,按偏方制作治療皮膚病的膠囊、藥丸、藥膏。孫某按處方服用、涂抹后,經診斷為重度汞中毒。經檢測,自制藥品中所含有害成分均嚴重超過測定低限。(記者周宵鵬)

  豬肉變身牛肉干9人被公訴

  本是價格相對低廉的豬肉,在制售假牛肉干團伙手中卻變成高價牛肉干。近日,福建客商方某等9人因涉嫌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被浙江省溫州市人民檢察院依法提起公訴。

  經查,朱某夫妻以豬肉為原料共生產75噸假牛肉干,銷售至全國數百家零售商。其中,銷售給零客公司的假牛肉干達300余萬元,該公司法定代表人方某等9人通過加價等方式銷售的數額達800余萬元。(記者王春 通訊員溫萱 南炳燦)

  黑心商販購死豬加工后出售

  為牟暴利,收購死豬進行加工出售。近日,福建省漳平市人民法院一審以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標准的食品罪,判處被告人詹某有期徒刑兩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0萬元。

  詹某收購死因不明的死豬后雇請工人吳某、駱某等人(均已判刑)對豬肉分類包裝,待積累到一定數量時,將成批死豬肉銷往廈門。漳平市商務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共查獲未經過檢疫凍豬肉8995千克。(記者吳亞東 實習生陳藍天 通訊員陳立烽)

(責編:馬麗、趙竹青)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