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亞馬遜突然下架中國平衡車 疑因專利糾紛

張欽 供圖
2015年12月25日09:4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本來打算在年底節日期間大賺一筆的中國平衡車生產企業突遭噩耗,全球電商巨頭亞馬遜開始下架這種產品,而且追溯到此前已經收到貨的買家也可以全額退款,退款來源則直接從這些中國制造商的賬戶上扣除。在中國平衡車生產最為密集的深圳,據稱有中國供應商已經在一夜之間就被亞馬遜退走了6萬英鎊,折合人民幣接近60萬元,可謂血本無歸。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從12月13日開始,亞馬遜的部分賣家陸續開始收到亞馬遜關於暫時性對部分平衡車產品下架的通知,這些賣家很大一部分來自中國。

  中國是全球平衡車主要出口國

  所謂平衡車,又叫體感車,其運用一種被稱為“動態穩定”的基本原理,利用車體內部的陀螺儀和加速度傳感器,來檢測車體姿態的變化,並利用伺服控制系統,精確地驅動電機進行相應的調整,以保持系統的平衡。

  平衡車最初被用在需要快速和較長距離移動的工作崗位上,比如巡邏等。但近一兩年來隨著價格快速下降,平衡車開始成為在很多年輕人中頗為流行的室內外運動器具,在美國市場上,平衡車一直是亞馬遜排名第一的體育和戶外用品。

  而平衡車的價格之所以能從最初的數萬元甚至十幾萬元的售價迅速下降至幾千元,主要是得益於大量中國廠家的參與。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全球平衡車產品的主要出口國,尤其以珠三角的深圳和長三角的杭州等地的廠商最為集中。據海關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份,中國制造的平衡車出口已經超過了1000萬台。據估算,今年中國平衡車行業的總產值可能高達100億元。

  專利糾紛導致平衡車全部下架

  “這次平衡車被整體下架主要是因為專利問題,在專利糾紛解決之前恐怕很難恢復銷售!”昨天,有國內電商企業人士告訴北青報記者,在國外的銷售渠道中,專利問題可以對商品一票否決,不僅僅是在銷售渠道環節,即便是參加展覽會,如果有專利方提起異議,有關展品也會被全部清理,即便最終認定不存在專利侵權情況,往往也就是把扣押的展品退還而已而不需要賠償什麼損失。

  這位人士介紹,此次平衡車遇到的專利問題主要並非是中國制造商侵權,而是海外專利方之間存在糾紛,但在這種糾紛理清之前,所有商品被先行下架停售也是慣常做法。

  據了解,此次專利糾紛發生在一位陳姓美籍華人Shane Chen和杭州騎客公司之間。其實雙方的糾紛由來已久,自今年9月以來,Shane Chen陣營已先后在美國地方法院起訴騎客侵權。目前行業內比較公認的說法是,自平衡滑行車最初是由美籍華人Shane Chen發明,他最初隻畫了一個滑板狀結構草圖並提出用電池驅動雙輪滑行的概念,最早於2012年申請了美國專利,獲得了專利號為US8738278的平衡車行業基礎專利。

  但是此后,中國杭州的一位大學老師也就是杭州騎客的創始人,將這個平衡車的概念實現成了產品,同時將關鍵的自動調節平衡改為機械調節平衡。針對這個產品,他也申請了28個專利。目前,中國的大多數平衡車制造商都是從杭州騎客購買的平衡車專利使用權。但Shane Chen方面對此並不認可,因此亞馬遜選擇直接刪了這些產品。同時亞馬遜還凍結賣家賬戶三個月,根據亞馬遜向賣家發送的郵件顯示,如果賣家想繼續銷售平衡車必須提供相關証據和律師聯系方式以証明產品不侵權。

  由於在亞馬遜上銷售平衡車的中國經銷商損失巨大,本月早些時候來自全國多地的數十名跨境電商賣家曾聚集在廣州的亞馬遜辦公地提出訴求。亞馬遜目前正與受影響的賣家緊密溝通並等待進一步的信息。

  平衡車曾遇電池安全隱患

  其實,此次平衡車被集體下架還有一方面的因素來自於產品本身的安全性能,主要來自於電池隱患。有消息稱,目前美國已有10個州至少發生了11起由平衡車引發的火災,多家航空公司已明令禁止乘客帶平衡車上飛機。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也已表示將優先發起對平衡車產品安全調查。

  此外,英國當局今年10月份在口岸曾開展對進口平衡車的質量檢測,結果在1.7萬件產品中有1.5萬件由於安全問題被查扣,不合格率高達88%。檢查人員稱問題主要集中在插頭、線纜、充電器、電池和開關上,而其中大多數貨物來自於中國。

(責編:馬麗、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