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贏了Siri專利案 將可繼續使用Siri語音系統--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

蘋果贏了Siri專利案 將可繼續使用Siri語音系統

2015年04月22日09:3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為爭奪聊天機器人Siri專利,蘋果公司起訴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復審委員會,要求撤銷認定上海智臻公司“小i機器人”專利有效,法院未予支持。北京高院昨天終審判決,撤銷一審判決,判定國家知識產權局重新作出審查決定。這意味著一度被動的蘋果贏得了最終的官司,蘋果公司將可繼續使用Siri語音系統。

2012年6月,上海智臻網絡科技公司以蘋果公司Siri涉嫌侵犯其智能語音系統“小i機器人”的專利權為由,向上海法院提起訴訟。據“小i機器人”一方介紹,該公司於2004年申請了中國發明專利,該專利名為“一種聊天機器人系統”,並於2006年進行了公示﹔而Siri成立於2007年,2010年才被蘋果收購﹔2012年,蘋果開始在中國大陸市場銷售擁有Siri功能的iPhone,智臻公司對比發現,蘋果使用了智臻公司擁有的專利技術。

但蘋果公司認為,智臻公司擁有的“小i機器人”專利無效,因此於2012年11月19日向專利復審委員會提出申請,請求宣告小i機器人專利權無效。專利復審委員會在2013年9月16日做出決定,認定小i機器人專利權有效。

隨后,蘋果公司對國家知識產權局發起行政訴訟,申請該局撤銷此前作出的專利有效決定。去年4月份,北京市一中院做出一審判決,認為專利復審委員會作出裁定有效。蘋果方面不服判決,上訴到北京市高院。

北京市高院經審理后認為涉案專利權應被宣告無效,蘋果公司的部分上訴理由成立,對其上訴主張予以支持。

法官指出,涉案專利說明書並沒有充分公開其有關游戲功能的相關內容,違反了《專利法》第二十六條第三款的內容。其二,智臻公司的專利權的要求沒有說清楚,不符合《專利法》實施細則第二十條第一款的相關規定。第三,涉案專利的要求沒有得到說明書的支持。北京高院據此終審判決蘋果勝訴。(袁國禮 古曉宇)

■雙方反應

>>蘋果 贏了官司但很低調

對這一跌破眼鏡的結果,蘋果公司代理人表現出了異常的低調。

記者:對這個結果你們有預料嗎?

蘋果代理人:沒有什麼說的。

記者:想到這個能翻過來嗎?

蘋果代理人:沒什麼說的。就是很高興吧,還有后續程序,按法律程序走唄。

>>專利復審委員會 決定被撤那就重新做

專利復審委員會一方的代理人面對這一結果,同樣不願透露更多信息。

專利復審委員會代理人:這個決定被撤了,就得重新做。

記者:重新做完了之后,是不是有可能跟原來結果一樣。

專利復審委員會代理人:這不可能。據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報道

(責編:王鳳一(實習生)、馬麗)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瀏覽過此新聞的網友還閱讀了以下新聞
  • 往日熱聞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