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外媒高度關注中國品牌發展 從“制造大國”到“創造強國”

2015年04月20日07:2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 (譚翀)最新的世界品牌500強中,中國有29個內地品牌上榜。隨著中國品牌越來越多地“走出去”,國際社會對中國品牌的印象正從“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近日,外國媒體對中國企業持續關注,從“制造大國”到“創造強國” ,中國品牌已成為世界舞台上一顆閃耀的星。

中國品牌走在科技創新前沿

4月15日,華為公司在倫敦發布了其2015年度旗艦手機:P8和更大尺寸版本的P8max。華為稱,最新發布的智能手機代表公司目前最高水准的技術與性能。據華為全球銷售與服務部長徐欽鬆介紹,華為對P8系列的銷售目標,是在其產品生命周期內出貨1000萬台。

英國路透社近日撰文稱,“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在上月宣布,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科技有限股份公司成為2014年全球第一家申請國際專利的公司,並重點強調中國科技公司在創新方面做出的大邁步。”

路透社評論說,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報告,通常被視為各國科技進步的晴雨表,其報告稱盡管美國的科技公司仍然保持領先地位,但是中國是唯一一個以兩位數增長的國家。日本一直是高科技和汽車強國,也是去年國際專利申請的領先者鬆下集團的發源地,其申請數量也在下滑。

除此之外,剛成立5年的中國公司小米,去年7月進入印度市場,小米生產的智能手機憑借便宜的價格和優質的性能在印度市場大受歡迎,5個月內銷量超過100萬。

中國電商與世界一流電商競爭 信心滿滿

近日,“京東全球購”正式上線,這一跨境網購平台包括了“eBay海外精選”頻道的上線,可以讓中國消費者向美國eBay賣家購買商品。英國《金融時報》稱,“這個平台凸顯了美國企業對進入由本土企業主導的中國電子商務市場的渴望。”

美國在線零售商eBay在中國電商行業發展初期處於領先地位,但在與阿裡巴巴的激烈競爭中敗下陣來,后者在中國市場佔據了主導地位。

對於與eBay的競爭,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曾詼諧地說:“eBay是海洋中的鯊魚,而我們是長江中的揚子鱷。如果在海洋中對抗,我們將會失敗。但如果在長江裡對抗,我們將取得勝利。”

改革紅利為中國品牌成長創造機遇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將為中國品牌的加速成長創造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以簡政放權為突破口,推動經濟轉型、釋放社會活力,新業態、新模式如同雨后春筍般迅速成長。

“近年,中國的政策制定者為推動中國企業從低價值低成本的制造業向培養創新型企業轉變提供了巨大的動力”,《紐約時報》稱。

路透社稱,在法律系統中,中國還做了一系列的改革來加強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因為以往的法律長期以來被中外企業一致認為是不可信賴的。中國總理李克強於中國兩會期間再次重申了對創新的關注。

4月11日,美國《福布斯》網站刊文指出,中國宏觀經濟發展和宏觀經濟政策這個更大的基礎和背景,才是影響中國公司發展的基礎性因素。

(責編:趙竹青、馬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