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天局最新評估:襲俄隕石=30廣島核彈--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美航天局最新評估:襲俄隕石=30廣島核彈

美航天局最新評估稱,在俄上空爆炸隕石當量相當於50萬噸TNT,重約7000噸到1萬噸

2013年02月17日08:4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15日,俄羅斯車裡雅賓斯克地區,切巴爾庫爾湖中出現巨大窟窿,被疑為隕石殘骸撞擊所致。但16日的下水調查並未發現殘骸。

  美國航天局當地時間15日晚稱,此前在俄羅斯中部上空爆炸的隕石當量相當於50萬噸TNT,二戰時在廣島爆炸的原子彈的當量為1.5萬噸TNT。此前,該機構的預測為30萬噸TNT。

  從“10噸”到“1萬噸”

  對於這顆惹禍的隕石到底有多大多重,兩天來的報道相差甚大。16日,俄羅斯媒體援引美國航天局的最新評估稱,隕石直徑為15米到17米,重約7000噸到1萬噸。報道稱,專家得出新的評估數據有賴於五個次聲台站接收到的附加數據,其中一個位於阿拉斯加,距離車裡雅賓斯克6500公裡。次聲台站的數據顯示,隕石從進入大氣起到爆炸解體共持續了32.5秒。

  但英國媒體此前的報道則稱,這顆隕石重量大約有10噸,以每小時5.4萬公裡的速度穿越大氣層。在距離地面30至50公裡時,這顆隕石發生爆炸。巨大的沖擊波隨后對地面造成損害。

  美國媒體稱,這顆隕石在爆炸解體前有一輛公共汽車這麼大。

  爆炸震壞超4000棟房屋

  俄羅斯烏拉爾緊急情況地區中心16日表示,隕石墜落后形成的沖擊波共致車裡雅賓斯克約20萬平米玻璃受損。

  俄媒體援引該中心的消息稱,“隕石在車裡雅賓斯克上空爆炸后,導致3724棟房屋、671個教育機構、11個社會重要設施、69個文化設施機構受損。隕石墜落后形成的沖擊波共致20萬平方米玻璃受損”。俄媒體當天晚些時候的最新報道稱,受損的房屋已經超過4000棟。

  俄政府方面稱,已經有20000名援助人員前往車裡雅賓斯克所在的烏拉爾山地區,幫助這裡的人們處理隕石墜落造成的破壞,主要是救援和清理工作。

  截至發稿時,已有約1200人在這次人類罕見的“飛來橫禍”中受傷,其中有200名兒童,大部分傷者都是被玻璃所傷。

  俄緊急情況部部長普奇科夫向媒體記者表示,受隕石雨影響最嚴重的是車裡雅賓斯克和科佩伊斯克,目前損失評估超過4億盧布。此前,車裡雅賓斯克州政府估計損失約為10億盧布。

  俄軍方早知有此隕石?

  還有報道稱,俄羅斯軍方可能早就已經探測到了這顆隕石,但認為危害不會太大,因此並未對公眾發出警告。該報道援引俄國防部一名匿名官員的話稱,根據獲悉的有關這顆隕石的尺寸和組成情況,俄軍方認為其將在大氣層中爆炸,“沒有必要發布警告。”(百千)

  ■ 調查

  隕石殘骸仍蹤跡全無

  事發地一處6米寬冰洞疑為隕石所撞,但水下搜尋無果

  隕石在空中爆炸后,有沒有碎片墜落地面,目前是輿論關注的最大懸疑。在車裡雅賓斯克的一處湖面,人們發現了一個6米寬的冰洞,但潛水員下水尋找后,並沒有發現隕石的痕跡。

  俄羅斯軍方發言人稱,在湖面發現這個冰洞后,6名潛水員很快下水探查,但並未發現任何有關隕石的蛛絲馬跡。

  俄緊急情況部發言人伊琳娜·羅西烏斯16日也對媒體表示,潛水員已檢查完車裡雅賓斯克州切巴爾庫爾湖水域,沒有發現隕石殘骸。

  車裡雅賓斯克州州長米哈伊爾·尤列維奇16日對能否找到隕石殘骸表示悲觀。

  他對媒體稱,自己對找到隕石殘骸表示懷疑。“我認為很難找到,因為它們(碎片)很有可能燒毀了,不過還將繼續尋找”。

  英國媒體報道稱,進一步的搜尋工作可能要等到春天湖冰融化之后。(百千)

  ■ 鏈接

  隕石墜落古巴 房屋晃動

  目擊者稱空中一團火比太陽還大,尚不清楚是否與俄隕石有關

  據新華社電 據古巴國家電視台15日報道,古巴中部一個小鎮的居民稱當地14日晚間發生了一起隕石墜落,隕石爆炸產生的沖擊波使部分建筑物發生晃動。

  古巴中部西恩富戈斯省羅達斯小鎮的目擊者對電視台記者說,當地時間14日20時(北京時間15日9時)左右,他們看見空中有一塊像公共汽車那麼大的地方變得非常明亮,之后變成一團“比太陽還要大”的火焰,三四分鐘后聽到巨大的爆炸聲。一位居民說,他家屋頂在爆炸中發生了輕微晃動。

  古巴國家電視台說,一個天文學家小組已前往羅達斯小鎮尋找可能墜落在地面的隕石或隕鐵。

  莫斯科時間15日早7時20分(北京時間15日11時20分)左右,俄羅斯車裡雅賓斯克州發生隕石墜落,目前已造成1200人受傷。尚不清楚古巴和俄羅斯的隕石墜落是否有關聯。

  ■ 答疑

  1 隕石從哪裡來?

  美國航天局馬歇爾航天中心流星體環境辦公室首席科學家庫克認為,這塊隕石大約一年前脫離小行星帶,進入地球大氣層后存在了30多秒后發生劇烈爆炸並碎裂。

  2 “撞地”有多頻繁?

  庫克說,來自彗星或小行星的小型流星體撞擊地球的情況很常見,地球每天會攔截80噸太空物質,小汽車大小的天體落入地球的頻率約為每月一次。美國密歇根大學天文學教授伯金認為,像俄羅斯隕石那麼大的太空石塊撞擊地球的概率為每5年到30年一次。

  3 與近地小行星有關?

  美國航天局說,俄羅斯隕石的軌道與小行星2012DA14顯著不同。初步分析表明,隕石是從北到南運動,而小行星2012DA14的軌道方向相反,是從南到北。

  4 為何沒能提前觀測?

  美國有一顆氣象衛星僅在這塊隕石俯沖過程中拍了快照,而全球性小行星觀測望遠鏡網並未探測到這顆隕石。伯金解釋說,目前望遠鏡並沒有覆蓋全球。在望遠鏡覆蓋的地區中,類似這樣的天體用當前的望遠鏡很難觀測到,當前的望遠鏡主要用來觀測更大的天體。

  5 人類能抵御小行星嗎?

  俄羅斯戰略和技術分析中心主任普霍夫表示,目前還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真正解決小行星威脅地球的問題。即使未來使用某些系統可以實現攔截,也不會大量應用,因為費用非常昂貴。包括俄羅斯在內的一些國家擁有追蹤觀測小行星的系統,但不夠先進。俄《國防》周刊主編科羅特琴科說,目前俄美先進的防空和導彈防御系統都無法檢測到小行星的威脅,隻有大功率的雷達系統才能監控近地空間。據新華社電

(責任編輯:馬麗、趙竹青)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