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2012年工業總產值半數為自主知識產權及品牌產品--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全國知識產權局局長會在京召開 五省市局長接受獨家專訪

江蘇2012年工業總產值半數為自主知識產權及品牌產品

通過專利運營向知識產權強省邁進

2013年01月09日09:59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3年1月8日,江蘇省知識產權局局長朱宇在在全國知識產權局局長會議上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該省去年自主知識產權及品牌產品產值佔工業總產值半壁江山。蔡文杰 攝
2013年1月8日,江蘇省知識產權局局長朱宇在在全國知識產權局局長會議上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該省去年自主知識產權及品牌產品產值佔工業總產值半壁江山。蔡文杰 攝

人民網北京1月9月電(記者 羅丹)全國知識產權局局長會議昨天在北京召開。江蘇省知識產權局局長朱宇在接受了記者專訪時表示,該省2012年自主知識產權及品牌產品產值佔工業總產值半壁以上江山。

把知識產權物化成產品是江蘇省推進知識產權工作最關鍵的做法。江蘇省知識產權局局長朱宇介紹,去年江蘇省自主知識產權和自有品牌產品的產值佔全省工業總產值的50%以上,遠遠高於往年的38%。“專利運營是把專利作為可以經營的商業資本,通過策劃、收購、轉讓、許可、投資、融資、訴訟以及証券化等手段進行運作,實現其市場價值的商業化過程。在過去的一年裡,江蘇省不斷進行有益嘗試,知識產權轉化運營機制不斷健全。”朱宇說,“我們的工作就是要使更多的產品受到知識產權保護,有自主的知識產權。一個省份,乃至一個國家,自有品牌產品佔GDP比重越大,說明知識產權的作用越大,更說明知識產權就是競爭力。江蘇省著重發展知識產權保護密集型產業,提升產業盈利的能力,從而推動了國民收入的倍增。”

企業是實施知識產權戰略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去年,江蘇省進一步落實企業知識產權戰略推進計劃,把知識產權作為戰略資源來經營。江蘇省集中有創新能力,有完整知識產權管理體系的優質企業,引導他們將知識產權作為競爭的工具,大大提升了企業的競爭力。“到今年,通過由政府和知識產權局共同扶持和引導的企業已經達到了280家”,朱宇說,“相信這一數字在未來還會不斷地攀升。”

經過十年的努力,以知識產權行業五項指標為標准,江蘇省從以往的全國排名第六上升為全國第一。2013年,在知識產權人才培養方面,江蘇省知識產權局還有著自己的一套詳細計劃。“未來一年,我們將會培養1000名企業知識產權管理總監,相當於企業知識產權的總工程師﹔培養2000名企業專利代理師,由他們把科技成果轉換成高質量的專利,進而使整個企業得到更好的專利保護﹔培養3萬名企業知識產權管理工程師,參照國際標准,爭取達到每萬人中有4%的工程師的水平,還要培養4萬名知識產權服務中介人才,集中力量加強知識產權的運用、保護。”

去年,蘇州建立起專利審查協作中心,兩千多名專利審查員落戶蘇州。由此,江蘇省開發知識產權服務新產品,打造專利運營支撐服務體系,形成知識產權服務聚集發展的鏈條,創辦起知識產權服務聚集實驗區。“2012年,我們還組織實施了知識產權服務能力提升計劃,鼓勵和支持全省知識產權服務機構開展企業貫標、戰略策劃、價值評估、組合布局、風險預警、托管服務、維權保險等專利運營相關服務產品。”朱宇說。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馬麗)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