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無一入選全球百強創新企業 原因在“沒走出去”--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中企無一入選全球百強創新企業 原因在“沒走出去”

2012年12月12日08:15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1日電(記者 羅丹 王泓漓)日前,湯森路透旗下知識產權咨詢公司公布了第二份年度全球創新企業百強榜單,共47家美國企業、32家亞洲企業、21家歐洲企業上榜,中國公司無一上榜。對於此現象,湯森路透中國區總裁劉煜在做客人民網時感慨,去年起中國的專利申請量已成為全球第一,但專利質量仍有差距,究其原因在於中國企業還沒完全走出去。 

劉煜介紹,該評選的核心標准是專利,目的在於衡量企業在專利創新方面的能力和影響力。對於中國企業沒有進入排行榜,他認為,“某種程度反映了中國企業目前創新的階段”。

“最近四年我們都做了中國創新報告,去年開始中國的專利申請量已經成為全球第一,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中國目前專利的質量和國外的企業相比比較落后”。

劉煜解釋說,在這次排行榜裡,中國企業落后的主要原因是國際化程度。從全球四個主要國家來看,美國有近50%以上的專利是在其本土以外申請,日本近37%的專利在日本本土外申請,而中國隻有6%的專利是在中國本土以外的市場申請,這間接反映了中國的產品“還沒有走出去”,即中國技術含量較高的產品還沒走向國際市場,專利布局還有一定差距。

同時劉煜相信,隨著中國企業國際化戰略的發展,未來中國企業很有可能進入這個排行榜。

(責任編輯:羅丹、趙竹青)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