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煜:按專利質量評選 世界創新百強企業評選力避“黑箱”--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劉煜:按專利質量評選 世界創新百強企業評選力避“黑箱”

2012年12月11日16:08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1日電(記者 羅丹 王泓漓)日前,湯森路透旗下知識產權咨詢公司公布了第二份年度全球創新企業百強榜單。湯森路透中國區總裁劉煜今天在做客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時表示,評選,還要考慮創新榜裡不可見的、黑箱因素。

劉煜表示,全球有各種各樣、大大小小的創新排行榜,評選標准選取不同的指標和角度。“這次湯森路透的評選希望從專利技術的角度建立一定量、重復性高、透明度高的指標體系,從而評估一個企業創新的能力”。

劉煜解釋說,為了能從專利角度去評估全球企業的創新能力和產生的效果,在尋找指標時希望能夠找到相對客觀、定量、科學的指標,同時去除過去創新榜裡“不可見的黑箱”因素,該評選在選擇時特別側重關於專利質量的影響力指標。

據了解,評選參考指標有專利數量、專利申請成功率、專利組合全球覆蓋范圍以及專利被利用的次數這四個指標。“這四個指標中幾乎所有的指標都和專利質量有很大關系”劉煜表示,比如第一個指標所謂“專利數”,並非簡單對專利申請數量的總和,而是選取其中關鍵的發明專利,即被稱之為“基本專利”的指標。

劉煜認為,通過兩年時間的實踐,發現進入該排行榜的企業市場發展情況相對較好,“這說明從專利角度選取的創新指標是有一定可行性和准確度的”。

而對於中國企業沒有進入該排行榜這一結果,劉煜認為某種程度上反映了中國企業目前創新所處的階段。

(責任編輯:羅丹、趙竹青)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