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煜:創新百強打造全球排行 客觀科學為第一特點--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劉煜:創新百強打造全球排行 客觀科學為第一特點

2012年12月11日15:42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1日電(記者 羅丹 )湯森路透12月4日公布了年度全球創新企業百強評選結果。評選參考指標分別是專利數量、專利申請成功率、專利組合全球覆蓋范圍以及專利被利用次數。湯森路透知識產權與科技中國區總裁劉煜表示,正是以專利為核心、以真實數據為參考標准的評選方法,使得全球創新百強成為客觀、科學的評選。

“通過這兩年的分析我們發現,進入這個排行榜的企業市場發展情況相對是比較好的,比如市值普遍比標普構成的公司市值要高3%,一年累計市值是15%的增長。說明從專利角度選取的創新指標是有一定的可行性的,有一定的准確度。”劉煜說,“另外,我們並不僅僅看重質量,專利的影響力也非常重要。企業在不同國家申請的情況,可以反映專利持有的公司對這項專利技術的信心。進入不同市場的戰略,可以反映企業專利的影響力,真正對市場的貢獻是如何的。”

全球有各種各樣的創新排行榜,評選辦法選取不同的指標和角度,包括商業模式的創新等。湯森路透根據對知識產權和創新的研究分析,建立了全球化的排行榜,而並非針對某一個國家和地區來進行排行。劉煜介紹,“湯森路透的評選希望從專利技術的角度建立一定量、相對客觀、重復性高、透明度高的指標體系,從而評估一個企業創新的能力。四項專利指標集合在一起,能夠明顯地看到我們側重專利的質量和影響力,從而能夠評估一個企業真正技術創新的能力和實用度、影響力。”

在談到湯森路透“全球創新百強評選”的優勢時,劉煜表示,創新百強評選希望能夠做到可操作性強、透明、系統的評比,從專利角度系統地評估和科學、定量地評估一個企業的創新能力。“我們的目標並不是取代所有其他的排行榜,每一個排行榜都有各自的目的,以及為這個目的所服務的創新指標,我相信這些排行榜是互補的,而不是競爭或者是誰比誰更好。”劉煜說。

(責任編輯:羅丹、馬麗)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