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個人專利轉化率不到5% 專家:注重發明實用性--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重慶:個人專利轉化率不到5% 專家:注重發明實用性

2012年12月04日13:50    來源:華龍網    手機看新聞

  2012第六屆中國專利周重慶專利展示交易會自開幕后,已持續近一周,明日,專利周將落下帷幕。這期間,500多件專利發明讓市民大飽眼福。不過,在盛況背后,個人發明的成果轉化並不理想,業內人士透露,個人專利轉化率不到5%。對此,重慶市知識產權服務中心副主任洪昶建議廣大市民,在發明創造時盡量注重實用性。

  個人專利成果轉化率低 不到5%

  “2011年我市專利申請量首次突破3萬大關,達32039件,這其中,非職務發明人專利也就是個人專利佔40%左右。而根據我們掌握的數據,這些個人專利能夠成功實現成果轉化的不到5%。”

  洪昶告訴記者,專利申請主要來自三個方面: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個人。事實上,企業的專利絕大部分成功實現成果轉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轉化不是很理想,而最不理想的,就是個人專利轉化。這不僅是重慶的現象,在全國也是如此。

  在洪昶看來,個人專利轉化方面存在很多問題,“大多數的個人發明來自於日常生活,多為手工制造,並且缺少相應的技術條件和實驗論証過程,相對於專業的科研機構,這些個人發明的技術含量較低。”


老師展示學生發明的書籍消毒器


市民觀看小學生發明的“燈用緩沖開關”

  專利交易市場不夠成熟

  除了技術含量問題外,洪昶分析,個人專利轉化的大環境也還不夠成熟。

  首先是個人與企業的對接問題。“一般而言,由於企業和個人專利權人對專利的定價存在一定程度的差距,這就需要有專業的第三方機構進行評估,但現在重慶還沒有比較成熟和權威的評估機構。”洪昶稱。

  其次是融資的問題。洪昶稱,專利權人拿著專利去融資,目前並不順利,這也是重慶市知識產權服務中心和其他一些相關單位目前正在著力解決的問題。“就我了解,目前隻有三峽銀行和交通銀行等少量金融機構,推出了知識產權融資的產品。”

  另外,在洪昶看來,重慶專利交易中介機構的空白,也讓個人專利轉化比較困難。“雖然現在有每年一度的專利周展示會,我們也搭建了西部知識產權信息網作為展示交易平台,但要推動整個專利交易發展,還需要更多的專業中介機構介入,而目前為止,重慶還沒有一家真正專業的專利交易中介機構。”

  建議個人發明突出實用性

  每項發明,都匯聚著發明人的心血和智慧,每個發明人,也希望把自己的專利轉化為實際的成果。如何才能夠更成功地轉化呢?對此洪昶也給出了一些建議。

  洪昶建議稱,個人發明想要成功轉化,首先就是要注重實用性。他以這次專利周上展示的專利為例,保鮮膜切割器、防踢被報警兒童服、可拆卸挂繩的足球、可撐開的晾衣架等很具實用性的專利,都已經成功轉化成產品,有些還取得了不錯的經濟效益。

  而有些個人發明雖然也很有想法,但實用性不強,轉化起來就比較困難。洪昶透露,有一個為防止誤踩油門而把摩托車油門由踩踏式改為托升式的發明,雖然創意很新,但由於不符合很多人開車的習慣,實用性沒得到認可,結果沒能實現轉化。”

  此外洪昶還建議,已獲得專利的產品創意要盡量實體化,可以先做少量的樣品,那樣才更有說服力,如果隻停留在創意階段,關注度和說服力就小得多。

  洪昶提醒稱,個人發明很容易被模仿,隻有申請了專利之后,個人勞動成果才能得到更好的法律保護,得到有效市場回報。“因此,我們也希望通過專利周活動,讓更多的發明人認識到專利申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洪昶強調。

(責任編輯:羅丹、趙竹青)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