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已達3.09件--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我國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已達3.09件

2012年11月30日14:50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手機看新聞

11月29日,從國家知識產權局《2013年全國專利事業發展戰略推進計劃》發布會上獲悉,專利戰略實施推進工作成效初顯,專利創造、運用、保護、管理能力大幅提升。在專利創造方面,截至今年10月底,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已達3.09件,較去年年底的2.37件增長了30.4%。

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賀化在該發布會上表示,自去年11月國家知識產權局印發《2012年全國專利事業發展戰略推進計劃》以來,專利戰略推進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專利創造能力大幅提升,今年前10個月,國家知識產權局受理的國內發明專利申請達38.6萬件,同比增長26.5%﹔國內發明專利授權達12.0萬件,同比增長32.9%﹔受理通過《專利合作條約》(PCT)途徑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1.5375萬件,同比增長14.7%。

據賀化介紹,專利運用工作基礎進一步夯實。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了國家知識產權局等十部門制定的《關於加強戰略性新興產業知識產權工作的若干意見》,全面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和發展﹔深入推進重大經濟科技活動知識產權評議試點工作﹔制定了《企事業單位知識產權管理規范文本(征求意見稿)》及配套文件﹔深入推進專利托管工作, 約2000家小微企業享受了公益性的托管服務﹔開展專利保險及價值分析試點工作。今年前9個月,全國專利質押金額84.7億元,涉及專利1942件。

賀化講到,專利執法保護能力持續增強。通過實施專利行政執法推進計劃、專利保障“走出去”戰略實施計劃,通過加強執法制度建設、機制建設和能力建設,今年前10個月全系統受理專利糾紛和查處假冒專利案件5942件,同比增長146%。專利管理措施不斷創新。國家知識產權局批准首批23個國家知識產權示范城市﹔印發《國家知識產權試點示范園區評定管理辦法》,新批准3個試點園區﹔啟動領軍人才培養工作,首批確定63名培養對象。專利服務業快速發展。啟動知識產權服務業集聚區試點等工作。截至2012年10月底,全國共有1.4743萬人取得了專利代理人資格,全行業擁有執業專利代理人8001人,專利代理機構909家。(趙建國)

(責任編輯:馬麗、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