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國專利事業發展戰略推進計劃》發布--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2013年全國專利事業發展戰略推進計劃》發布

2012年11月30日08:12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3年全國專利事業發展戰略推進計劃》發布會現場
《2013年全國專利事業發展戰略推進計劃》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南京11月29日電(記者 羅丹)11月29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在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2013年全國專利事業發展戰略推進計劃》。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賀化做主題發布。

賀化介紹,《2013年全國專利事業發展戰略推進計劃》,在2012年整體推進十個專項計劃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明晰工作思路,確定利用3-5年時間,實施“專利制度創新”、“專利制度運行保障體系建設”和“專利支撐經濟社會發展”三大主體任務。圍繞三大主體任務,《2013年全國專利事業發展戰略推進計劃》確定了15項具體任務和42項工作措施。

據悉,《2013年全國專利事業發展戰略推進計劃》,在2012年整體推進十個專項計劃的基礎上,推出了“專利制度創新”、“專利制度運行保障體系建設”和“專利支撐經濟社會發展”三大主體任務。在三大主體任務中,專利制度創新是基礎,專利制度運行保障體系建設是保障,專利支撐經濟社會發展是目的。

《2013年全國專利事業發展戰略推進計劃》中的42項工作措施,分為國家層面開展的工作措施(12項)和國家與地方共同開展的工作措施(30項)﹔國家與地方共同開展的工作措施,又分為地方必做類工作措施(9項)和地方選做類工作措施(21項)。地方必做類工作措施為各省知識產權局必須開展的工作﹔地方選做類工作措施為各省知識產權局結合本地實際,自行選擇開展的工作。各省知識產權局可結合本地實際,可自行選擇2項-10項選做類工作措施。

《2013年全國專利事業發展戰略推進計劃》對未來一年各項工作任務和措施提出了具體可量化考核的工作目標,根據每項工作措施的內容和進度,明確提出預期效果。並且結合當前全國專利事業面臨的新問題和新形勢,有針對性地提出了一些創新性的工作舉措。如,“探索建立政產學研金介用深度融合的專利協同運用模式”、“推進知識產權快速維權中心建設”、“發布實施《企業知識產權管理規范》”、“實施產業專利聯盟促進計劃”等舉措。

賀化副局長在新聞發布上表示,專利戰略推進工作是解決專利事業發展全局性、制度性和長遠性問題,促進專利工作更加有效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項長期而重要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國家知識產權局將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和條件保障,確保《2013年全國專利事業發展戰略推進計劃》中提出的目標、任務和措施按期、順利完成。

(責任編輯:馬麗、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