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專利周落戶南京:異地同時顯新意 關注民生成亮點--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第六屆專利周落戶南京:異地同時顯新意 關注民生成亮點

2012年11月20日14:34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記者 羅丹)11月20日,2012年第六屆中國專利周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第六屆中國專利周活動將於11月29日至12月5日在全國各省區市“異地同時”舉行,設立主會場和分會場。其中主會場設在江蘇省南京市,在全國各省區市設立分會場。專利周以“專利保護創新,智慧改變生活”為主題,由國家知識產權局主辦,30個中央部門機構和31個省區市人民政府、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作為支持單位,

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管理司副司長雷筱雲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本屆專利周將以深入實施專利戰略,充分發揮專利制度對國民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培育產業自主知識產權優勢,大力推進國家創新體系建設,提升全社會的專利意識,營造激勵發明創造、保護智力成果的良好社會氛圍為目標。

“我們將通過舉辦全國性、公益性、特色性的系列活動,進一步向公眾普及專利知識,營造社會創新環境、培育創新文化,”雷筱雲說,“引導企業通過系統化管理知識產權,制定和運用專利戰略,轉變經營理念和發展方式,提升核心競爭力。另外,還將集中展示交易專利和專利產品,促進專利商用化和產業化,助推產業轉型升級。”

雷筱雲介紹,本屆中國專利周活動具有四個主要特點。第一,充分集聚各方力量廣泛支持和參與,活動規模進一步擴展。專利周活動不僅在副省級以上城市盛大舉辦,還將擴展到相關省轄市甚至區縣。第二,圍繞知識產權保護長效機制,進一步加大全國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專利周期間各地將廣泛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以及專利執法維權“護航”行動,部分省市還將結合地區發展需要和產業特色開展知識產權保護維權專題活動,保持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的高壓態勢。第三,專利周將緊密結合專利戰略推進計劃實施,體現專利制度為智慧創新注入新的活力。活動期間將組織籌備一系列支持企業創新、引領產業升級、推動經濟轉型的特色活動。第四,專利周關注生態文明發展,推動專利改善和服務人民生活。主題活動將圍繞節能環保、資源綜合利用、現代農業發展等領域展開。

(責任編輯:羅丹、趙竹青)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